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电网负荷屡创历史新高 高温下平稳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13日电(章莹 高维峰)8月以来,“火炉”重庆持续遭遇极端高温肆虐,电网负荷屡创新高。重庆电力公司13日发布消息称,12日21时20分,重庆电网最大负荷达1025万千瓦,日用电量2.1亿千瓦时,最高负荷和日最大用电量自入夏以来第六次刷新历史记录。在目前的大负荷状态下,重庆电网运行平稳,暂未出现资源短缺型拉闸限电。

  本周以来,重庆最高温度持续在40℃以上。11日,当地有20区县最高气温超40℃,其中江津以43℃高温跃居全国最热区县。

  持续高温使重庆居民用电需求猛增。自7月30日以来,当地连续高温天气导致以空调为主的降温负荷快速增加,8月9日至12日,重庆电网连续4天刷新纪录。随着电网负荷不断加载,电力报修热线95598“热”度亦随之直线攀升。

  重庆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仇文勇介绍说,早在高峰到来前,公司就针对去年度夏期间暴露出的主要输配电线路、设备存在严重过负荷等问题多方筹措资金,扩容设备、改造电网,所有度夏重点工程于6月10日前全部完工。目前,该市电力供应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发电机组长期满负荷运行,机组出现故障几率增大,可能造成发电机发电量减少甚至停机;二是持续高温致来水量减少,特别是小水电站发电量大幅缩减;三是由于三峡送华中、华东四省电力消减,近期华中东四省负荷攀升造成四省供电能力减弱,导致重庆电网增加外购电难度进一步加大。

  仇文勇表示,在全开机方式下,重庆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可达到1050万千瓦,基本满足需求。如高温持续,重庆电网近期将在极限状态下运行,一旦负荷突破极限,公司将根据电力供需状况,在政府主导下对部分企业启动轮休错峰用电预案。

  目前,重庆电力公司已制定了开展特巡夜巡、加大外购电力度、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及科学制定负荷控制方案等十项重点措施,积极备战用电高峰。此外,公司43支“红岩供电抢修服务队”、4000多名电力队员24小时昼夜奋战在故障报修一线,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市民可靠用电。(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