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第五次蝉联《亚洲货币》“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57  红网

  日前,《Asiamoney》(《亚洲货币》)发布其2010年度全球最佳现金管理银行评选榜单,招商银行再次获评“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Asiamoney》是亚太地区最具权威的全球性财经专业媒体之一,此次评选结果是通过企业及金融机构投票评价的方式,采用专业评价体系和调研方法,汇总分析多方面客观数据而产生的。这也是招商银行第五次获得《Asiamoney》“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的奖项,说明了招行现金管理业务创新与发展获得了国际国内金融界和企业界的广泛认同。

  现金管理业务是近年来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焦点领域,招商银行在其中起步较早,于业内率先创新了外币现金池、电子票据、公司卡、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银关通等标志性产品。面对企业现金管理需求全球化、产业链化、精细化、利润导向化的变化趋势,招商银行现金管理服务的着眼点也开始向全球市场转移。

  2010年,招行正式启动“C+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在原有聚焦境内服务的基础上,扩展为覆盖境内、境外及跨境服务的全球现金管理,以满足境内外跨国企业统一调配全球资金,统筹管理全球账户的需求。据招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负责人介绍,招行将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全面升级,依托领先的IT系统和专业团队,为客户提供全球电子银行、全球账户管理、全球收付款、全球现金池等现金管理服务。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资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已成为共识;随着企业采购和销售的全球化,其资金管理也势必要全球化。招商银行希望凭借为GE、西门子、三星、中远等众多跨国公司成功打造本外币现金管理平台的丰富经验,按“客户为中心、渠道为支撑、产品为保障”的三位一体现金管理服务模式,为跨国公司提供涵盖本外币、离在岸、境内外的全渠道、一体化的现金管理解决方案。据了解,境内外跨国公司只需在招商银行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及NRA(Non-ResidentAccount,境内外汇账户)或离岸账户等外币结算账户,通过招商银行全球电子银行渠道,利用新一代本外币现金池、SWIFT银企直联系统等C+全球现金管理产品,即可轻松实现对全球账户资金的跨境、跨行统一监控、统一调拨、集中管控,实现多币种资金集约化管理和规避跨国经营风险的目标。

  借助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的品牌号召力,2010年,招商银行现金管理类各项业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服务客户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10年6月底,招行网上企业银行和现金管理客户数双双突破12万户。招商银行全球现金管理、超级网银、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CBS/TMS、企业手机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等创新业务和产品在市场上表现出显著的竞争优势,成功与中海、华润、中集、中远、兵装、蒙牛、GE、西门子、益海嘉里等数百家大型集团客户展开现金管理业务合作。

  目前,现金管理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成立其专门的独立于财务之外的资金管理部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设、升级其内部资金管理系统。2010年,国资委也开始在央企中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这标志着央企经营理念由融资性规模扩张向经营性资金内涵发展的转变,也意味着央企管理理念由利润管理转向价值管理的深刻变革。企业如何通过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战略,实现更为高效、稳健、可持续的发展?如何提升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水平,为经营战略转型提供支持?这一课题不仅仅只为企业所关心,也是商业银行必须直面的挑战,招商银行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思考与探索,全球现金管理创新就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企业经营理念由利润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型的征程可谓任重道远,但招商银行已经为此在行动。以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为起点,招商银行也将对其现金管理服务实施转型战略。此次获奖,也证明了招行的现金管理服务全球化、精细化的转型策略得到了企业界的认同。招商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介绍说,招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将以新的战略思维,实践新的发展模式,以“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品牌价值、一流的专业团队、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竞争能力”为发展目标,为配合企业转向“价值管理”的战略目标而锐意进取,突破藩篱,为企业伙伴增加价值。

稿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冉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