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中供热量化管理节能平台科技成果获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王欢)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召开的“集中供热量化管理综合节能技术服务平台”(简称“供热平台”)科技成果鉴定会,今天在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来自建筑节能、软件、自动化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经过审核、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供热平台”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认为该项目填补了行业空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北京市集中供热设施的快速建设,能源管理服务水平落后和供热系统能耗太高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部分供热系统普遍靠感觉和经验来进行供热调节,造成供热资源的大量浪费。当前,中国城镇供热系统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较大,燃煤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20%,供热系统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落后,没有实现科学管理。

  正是在此基础上,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2008年底开始研发“集中供热量化管理综合节能技术服务平台”,2009年初与建工集团、北京建工学院组建研发团队,并获得了市科委和建设部的科技项目支持。经认真筹备,课题组向北京市建委提出了成果鉴定申请。

  该“平台”研发的主要目标是整合和提高现有供热节能技术和管理方法,利用信息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手段,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能耗,实现区域供热系统的综合节能。“平台”首次将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节能行业、并提出了策略库、措施库的概念和方法。这三项技术经查新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技术的应用。同时“平台”还自主研发了供热能好分析方法,混合加密技术和多重认证技术,设计了自主个性化系统组建体系和自定义三维动态体系。目前“平台”已经取得了11项软件著作权,并在北京市兆佳供热厂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测试应用,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果,节能总费用达到800余万元。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先瑞、北京中元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董益波、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教授级高工毛剑瑛等业界专家认真听取了“平台”开发的工作报告和演示,经过审核、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平台”技术成果通过鉴定,认为该项目填补了行业空白,属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开发应用,尽快实现成果转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