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吴起输油管道被洪水冲裂 泄漏原油3至5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0:13  国际在线

  中新网西安8月13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13日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8月8日至11日,位于陕西省西北部的吴起县境内先后两次出现大面积强降雨,引发山洪和河水上涨。11日9时许,吴起采油厂一条输油管道被洪水冲裂,导致数吨原油流入附近河流。目前,漏油体清理完毕,下游刘家河水文站经过多次测流,均未观察到漂浮原油。

  吴起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西北部,属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1.5亿吨。8月11日上午,吴起县境内连降暴雨,致使洛河一级支流杨青川一带形成洪峰,洪水夹杂着山石、枯枝等物体冲下山,在杨青川一座桥附近聚集,11日14时50分左右吴起采油厂长官庙集油站至吴起管道公司之间的输油管线接口处出现裂缝漏油。输油管线下方作业区人员发觉石油管道压力骤减,立即关闭了上游阀门。11日15时左右,吴起采油厂抢险人员陆续赶到现场采取土袋围堰抢堵,经过2个小时近300人紧张抢堵,并调集油罐车抽走围堰体漏油,漏油体清理完毕。

  漏油事件发生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时间通知省水文局和延安市、吴起县防办了解情况,延安水文局立即派吴起水文站韩站长带人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吴起县防办负责人也立即赶到现场。

  据了解,输油管线接口处裂缝泄漏原油3~5吨,漏油处在北洛河岸边滩地上,沿途北洛河河道未见原油漂浮,下游刘家河水文站经过多次测流,均未观察到漂浮原油。

  造成本次原油泄漏事故的原因是输油管线埋设不规范,特别是旧过水桥土石结合部管线埋设深度不够,加之管线年久,受洪水冲击后出现裂缝。吴起采油厂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重新埋设了管线,清理了河滩内污油,恢复了河道原状。(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