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灾区女性群像:用温柔的力量续接断裂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曲8月13日电 题:用温柔的力量续接断裂的生活

  ——舟曲灾区女性群像

  中新社记者 刘贤

  虽然已是灾后第六天,但从甘肃舟曲县政府大楼9楼望出去,满目疮痍,人们在残破的建筑之间踏着泥泞穿梭。在伤痛的废墟上,有一股温柔的力量在凝聚。

  家住城关镇北关村的肖小琴今年42岁,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中等个子,面色偏黄。房屋被泥石流淹没后,她安顿好年迈的母亲,就带着儿子和两个女儿加入志愿者队伍。

  每天早上7时许,肖小琴和其他志愿者们就从县政府大楼出发,走过满是泥浆的街道,穿着布鞋一脚深一脚浅,翻过弥漫着浓烈异味的泥石流冲击带,涉过有冰冷积水的县城入口,再顺着蜿蜒而上的公路走半小时,到达瓦厂村救灾物资发放点背运食品。

  一次性负重30公斤,一天走11个小时,脱了鞋子发现脚都被冷水泡白了,僵得像硬板子,浸骨疼。这些苦与累在肖小琴看来,“因为平时也干惯了活儿的”,所以不算什么。

  但听着熬夜到凌晨6点的儿女喊累,肖小琴还是“有点儿心疼”。“很多家庭都没有家了。毕竟我们一家人都还活着,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再苦都要坚持!”这个言语中不懂修饰的农村妇女,把心疼藏起来,这样教育自己的子女。

  突如其来的灾难打乱了舟曲人的生活。本该穿着漂亮裙子过一个快乐暑假的女学生们,现在收集完垃圾坐在楼梯上啃着干方便面;本该操持一家生活的家庭妇女们,现在或者像肖小琴一样背着几十公斤物资往返于城内城外,或者穿着防护服在残垣断壁的县城穿梭喷洒消毒液。女老师、女医生、女警察、女干部……在世人眼中代表柔弱的女性,正忙碌在舟曲的每个角落,用一股温柔的力量撑起倾颓的家园和断裂的生活。

  负责发放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刘春娟在母亲和弟弟遇难的当天仍坚持工作。虽然吃不下饭、手脚无力,但她拒绝了领导找人替换她的建议。“录取通知书对一个家庭太重要了。我做发放工作五六年,对情况更熟悉。临时换人我不放心”,刘春娟说。承受着丧亲之痛的她更希望亲手将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个学生,确认他们都“平平安安,进入自己梦想的大学”。

  安顿好从被淹没的房子中逃出来的母亲和女儿后,医生冯蕾连续4天都守在安置点内,为泥石流伤患和普通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她第一个提出来用中药给受灾民众预防传染病,并拟出药方从10日开始向民众发放汤药。

  设在一处民房小院的舟曲县公安局救灾指挥部内,近20名女警察担负起了200多人的后勤服务工作。她们每天7点到临时办公点做饭,给在外执勤的警察送饭,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女警李锦说,她们家中绝大多数都受了灾,但都还没来得及确认亲属伤亡情况。

  舟曲县政协副主席袁峰仙,婆婆被泥石流埋没4天后遗体才被发现。虽然她的办公室已被安排作为中新社前方报道组工作间,但她仍每天上班,除了做一些抢险救灾的工作,还和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运送救灾物资。

  袁峰仙说,天灾无法抗拒,就承受吧。我们女人干不了什么重活,不管是做清洁、消毒,或是背物资,我们能做啥就做啥,先把当前的生活过下去。虽然心中的伤痛是抹不平的,但我们有政府,有你们这些全国各地来帮助我们的人,舟曲肯定能重建起来,生活肯定能恢复过来。(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