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对“夏令营”抱公益的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得之言

  YIDEZHIYAN

  □质 数

  在市场上买“夏令营”这项服务,确实越来越流行,给个“贴士”也很必要。

  虽然说自己也是城市长大,但夏令营这项活动,以前似乎总是出现在作文选或者英语教材里,“LILEI(李雷)”和MARY总是玩飞机模型、分吃蛋糕、参加夏令营,在英语课本中,过着简单快乐的小生活。而现实生活中,似乎一个年级也总是只有一个人,偶尔被选去参加市少年宫组织的某次夏令营活动,相当不真切。

  现在我给儿子报名参加夏令营,和给他买个泰迪熊的原因,几乎是一样的。夏令营是幸福童年的关键词啊。看过报道才知道,夏令营分公益性和商业性两种,“公益”夏令营由学校或者其他机构组织,福利或者奖励性质,收费便宜甚至不收费,但参加人数一定不会太多,我们小时候,听说过没玩过、感觉让人很幸福的夏令营其实就是这一类的。

  有些人选购“夏令营”服务时,可能会上当,原因很简单———就是脑海中还残留着“公益”的影子,所以就忽略了他的商品特性,亲子游、修学团一出身,就由商业机构操刀打造,大家天生就知道这项服务肯定会“良莠不齐”,所以用常识就可以判断,该怎么选择。“夏令营”还有教育、公益的面纱,总感觉很高尚,一时让大家心狠不起来,去查主办方的资格、服务的质量等等。其实有啥不同呢,夏令营,和亲子旅游、海外修学团一样,都是针对孩子假期的服务,购买的时候还个价什么的,也没问题。

  虽然“由于夏令营没有一个行业标准,也没有哪个部门给出相应的消费指引或警示,家长对夏令营知之甚少”, 但事情不一定要想象得那么复杂,认清夏令营的本质,放弃幻想,事情就可以解决。

  “夏令营”还没形成一个行业,不妨就把它划进补习班、兴趣班业、青少年旅游业,给孩子报什么样的学习班,参加什么样的旅游团,既然这些事情妈妈们都学会了,一个夏令营估计一样没多难———没把握大不了不参加。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的服务成熟,风险小,就先选择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