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月均生存费1385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昨日公布的广东省重点课题《我国最低工资标准现状问题、ELES科学测算结果和建议》表明,目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生存费用达1385元,远远高于广东今年已经上调的11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课题的项目负责人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统计学教授韩兆洲呼吁: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与CPI挂钩。

  韩兆洲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广东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但这个涨幅既大大落后于社会职工的平均工资,又低于行业工资水平。据对广州市部分行业一线职工收入状况进行的调查,去年广州职工平均工资约3800元,其中,制造业平均工资约2380元,餐饮业为1733元,建筑业为2581元,农林牧渔为1906元,但最低工资标准也仅有1100元。而7月份以来,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3.3%。物价飞涨,工资不涨正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韩兆洲介绍,广州市最低工资与职工平均工资之比为22%,按照国际标准,这样的最低工资是不达标的。据悉,最低工资标准与职工平均工资的比例系数反映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比例越高,贫富悬殊越大。韩兆洲建议,应该参照国际上的普通做法,将最低工资标准与CPI挂起钩来,这样就可以使工资水平随着GDP的增长上升,让居民的收入切实增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