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病中爷爷发明助行器广州仔简单创意获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闭幕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此次特设的广东省长奖颁给了一位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他的科技创新作品,是一架简单改造的医用助行器(见下图,刘玮宁摄),然而其实际效用却不容小觑。

  助行器,一种为腿脚不便人士所熟知的医疗器械。发明者翁泽鸿在助行器的传统柱形架上进行改进,前脚装上两个扇形的滑动板,用弹簧在一端固定,后脚装上两个单向轮。他介绍:“老人或病人使用时,将身体压在架子上,压一下就可以滑行一个距离。此外因为有弹簧,还会不断地复位,也会有利于老人、病人的身体锻炼。”

  谈起发明的灵感,翁泽鸿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爷爷住院,父亲要天天扶着爷爷散步、锻炼,当时我看到使用助行器时需要将整个架子抬起来,而且假若老人、病人腿脚不好,上半身的重量压在脚上会加剧伤害,因此,便想出了加装扇形弹簧和轮子的办法。”通过一年的努力,翁泽鸿终于将其制造出来,并且还带到医院和老人院试用,颇受病友欢迎。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要想上科技创新大赛,就要走高科技路线,越难越好,但是这个作品,却是用最简单的创新。”此次广东代表团的带队老师黄柏树评价道。老师介绍,翁泽鸿是一个爱钻研的孩子。听家长讲,为了搞明白一个问题,他甚至会熬通宵。他说:“通过这次磨炼,我经历了别人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挫折,这对我日后的学习、工作都是笔巨大的财富。”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通讯员 黄淑曼 赵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