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挣钱挣得都不好意思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政策放松不可能

  羊城晚报海南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别以为你有多少能力,市场力量比你大。”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昨日在海南开幕的“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告诫中国房地产商们。而针对近期“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放松”的传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估计政策将保持稳定,房企要顺应政策的调整。与会开发商也坦言,期待政策放松是危险的想法,“现在形势下,生存是最大的战略。”

  房价涨幅连续3月下跌

  朱中一表示,新国十条发布以来,投机购房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土地出让的溢价水平明显下降。但同时也出现了市场交易量萎缩、观望情绪浓厚的问题,目前全国房价涨幅整体回落,部分城市有所下降,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6月份回落了1.2%、1%,已连续3个月回落。像上海、杭州、厦门、深圳,也可能包括三亚,已经三个月环比下降。

  别指望政策松动

  不过,朱中一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政策效果也存在很大差异性。“从抑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上涨的情况看,调控效果已经很明显。但从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的情况看,还不符合调控的措施要求。所以估计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不会松动”。

  朱中一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政策的稳定,7月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跟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当中,多次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以稳定市场的预期。”但朱中一指出,中央政府不会作太大的政策调整,会尽量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

  对于朱中一的研判,万科地产副总裁肖莉也表示,下半年不能存有任何对于政策放宽的侥幸心理,有这样的想法是非常有风险的。希望开发商都来顺应这个市场,合理定价,积极促进成交,来提升整个下半年成交量,使成交量能有比较好的复苏。

  市场能力比开发商大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会上谈到,“最近有一位房地产老总跟我说,‘房价有时候我们都不好意思,本来以为2万就打住了,没想到能涨到4万,挣钱都挣得不好意思了,’”樊纲说,这显然是非常春风得意的。“这句话也说明几个问题:第一,房地产商不应该被妖魔化。第二,你们也看到了后面市场的力量比你们大,市场要涨的时候,你挡不住,市场要跌了,你也挡不住。”

  “市场的力量和市场背后的力量比你大。美国那些房地产比你们成熟、比你们力量大,真要跌下来,跌个60%、70%,照样挡不住。”樊纲给那些卖楼卖得不亦乐乎的开发商们一记耳光:“你有多少能力?市场力量比你大。日本房地产商力量大吧?日本泡沫破了,跌了60%、70%,现在日本还在50%的位置上待着。所以要更多关注市场背后的东西,思考经济规律。”

  “应该对市场抱有敬畏”

  肖莉坦言,万科六七月份都卖了80多亿,这个是相当不错的。下半年会是什么情况很难预测。下半年供应量会大幅度上升,特别是9月份后大量新盘入市,所以应该对市场抱有敬畏。

  而福晟集团董事长潘伟明表示,目前中国有5万多家房地产公司,但上市的仅占很少一部分,90%的企业都没有选择上市,“它们更多的是想生存,原来计划今年要购买土地100万平方米土地的,现在要考虑到下半年销售还没有1-3月份这么好,还没有2009年这么好运,如果没有的话,买了怎么办?”潘伟明表示,开发和销售速度要保持平衡,不能说预计20亿元销售,你买一个50亿元土地。或者你只有10亿元销售,买一个30亿元的土地。我们原来很大一部分是银行的资金,如果银行不贷款,房子卖不出去,作为二三线企业,首先要求生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