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萌芽》主编为90后“正名”:视野开阔文笔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题:《萌芽》主编为90后“正名”:视野开阔文笔好

  邹瑞玥

  由中国最大的青春文学杂志《萌芽》主办的“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迄今已举办了12届,迎来了被视为“另类”的“90后”作者。13日,《萌芽》主编赵长天在采访中为中新网记者讲述他所认识的“90后”。

  据悉,始于1998年的“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曾经在中国社会刮起一阵旋风,催生出以韩寒、郭敬明、张悦然为代表的文学新生代。而今,“新概念”迎来了以“90后”为主的作者群。“非主流”、“脑残”、“火星人”……都是人们对上述群体的诟病之词。

  在赵长天看来,“80、90后”并没有多大区别。他们都是在商品社会、丰富的物质和海量信息中培植起来的青年人。赵长天说,“90后”精力旺盛、接受速度快,涉猎古今中外,还能阅读英文原著,不少作者文字运用能力非常卓越。不过,“两极分化”在他们中也很突出。

  如今的“90后”为何没能像当年那样,很快诞生耀眼的作家,赵长天说,作家需要成长周期,用生活和阅历“滋润”作品。 但他对“90”后很有信心。赵长天说,“90后”面临市场经济下的生存、就业压力,作品中也会反映出他们的迷茫、压力。尽管现在还欠火候,相信再过若干年,“90后”会和“80后”一样涌现杰出作家。

  赵长天的担忧是,对于习惯电脑写作的这代人来说,没有门槛的文学平台极有诱惑力,如果被网络文学带来的巨大利益蒙蔽,年轻的作者很可能会把文体、心态、身体都写坏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