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美学协会主席:西方艺术理念不会吞噬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国际美学协会现任主席柯蒂斯・卡特日前与青年画家王斐进行了一场艺术交流。谈到中西文化交流的未来,卡特表示,西方的艺术和理念绝不会吞噬中国的文化,因为中国文化是非常有底蕴、非常强大的。今后中西文化的融合,也不会对中国的文化造成太大的改变。

  10日,国际美学协会现任主席柯蒂斯・卡特与当代艺术家王斐等人在百得利艺术俱乐部望京会所进行了一次艺术交流。卡特还受邀成为该俱乐部的名誉主席。

  当天的活动中,卡特就当代艺术现状、中西文化交流未来、艺术家的困惑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谈当代艺术现状

  王斐:您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

  卡特:我造访过中国的许多艺术俱乐部,也接待过许多许多的艺术家,中国的当代艺术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王斐:您怎样看待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是否认为现在的价格与他自身的价值处于良好的状况?

  卡特:我认为最近的艺术市场正在走下坡路,但中国的艺术市场确呈现上升的趋势。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能售到7万—8万美元,从这点来看中国的艺术家的价值越来越高。基于最近艺术市场的不景气,给了收藏家们一个收藏当代中国艺术作品的极佳机会。

  艺术家的困惑与要求

  卡特表示,今后,中国的当代艺术可以更加趋向于全球化,找到适合自己的特点,不能一味地去复制西方的思想和方式。

  王斐:一个艺术家在起步之初,即是没有被理解的时候,艺术家怎样去面对这个难题?艺术家是要改变环境还是改变自己来迎合环境?您对艺术家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卡特:对于艺术家们来说,始终都要用真的一面来体现自己的意志和精神,千万不可因市场而改变自己内在的东西。只有你在作品中体现了你自己的个性和内在之后才能被市场接受。没有被接受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别人还没有发现你作品的真正含义。所以千万不要改变自己来迎合市场。

  没有成功的优秀艺术家可能会因为经济原因比较艰苦,这样的艺术家需要社会的组织对他进行帮助,这在发达中国家是经常出现的事情,有那么一些组织能更好地帮助优秀的艺术家走向成功。一个国家的强大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经济的强大,二是;文化的强大。基于这两点发达国家某些组织很愿意为发展本国文化软实力而出力。

  王斐:如果一个中国艺术家要去西方举办画展,那么他的作品中是否应多顾及西方人能理解的内涵,还是一直保留中国元素,不用刻意去改变?

  卡特:一定要保持中国的元素,虽然这样会让一些西方人不能接受,但若没有这些元素,你的作品就比较空,显得假。

  西方观众可以通过学习和作品的注解来达到了解画家及其作品的目的。西方的观众很欣赏画家的诚实和对自己的忠诚度,如果他们发现艺术家是为了取悦他们而做的一些作品,他们不会去欣赏画家的。

  中西文化交流的未来

  谈到中西文化交流的未来,卡特表示,西方的艺术和理念试图进入中国,虽然会对中国的文化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绝不会强大到吞噬中国的文化,因为中国的文化是非常有底蕴的、是非常强大的。在今后即使有中西文化的融合,也不会对中国的文化造成太大的改变。

  专业美学问题

  王斐:我在读美学史时有两条不同的线索;第一条线索是;西方美学史似乎是一个主义代替另一个主义,即是一个优秀的人才代替另一个优秀的人才。第二条线索是;相反的在西方的电影、比如科幻剧中,会把文艺复兴时期这些经典的东西放大,变时髦。为什么会呈现这两种思维方式?

  卡特:在西方的美学史中里面分为二条线索,一是;传统的美学,传统的美学是一直发展的,直至一个新兴事物的出现,但传统就是传统是不会变化的。二是;新兴的东西,新兴的东西遇到传统时要发生碰撞,但也会出现传统美学与新兴美学的碰撞,碰撞之后文化会流在其间的一条主线,只要是保持文化不变的情况,碰撞之后,一些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说到电影的制作者,他会考虑到观众的想法,因为我们的大多数观众属于保守派的,所以他会带一些现代的美学在电影中,但主要还是跟着传统走。

  美学一定要追求多样性

  王斐:世界上,只有氧气能取悦所有的人,卡特先生,您是否知道世界上存在一种艺术风格能让所有人喜欢呢?

  卡特:世界上是没有这种艺术形式的,我们崇尚艺术的多元性是这次美学会议所召开的目的,因为世界上有各个不同文化共生,所以我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也会有不同的艺术风格也就是不同美学的产生,所以美学是一定要追求多样性的。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的艺术,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大脑变得非常的丰富,然后去接受各种各样的艺术理念,这样才能够接受更多新鲜事物。

  谈世界美学大会

  卡特说:“这次美学大会来到北京是因为中国的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更加关注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艺术,而且美学大会只有一次是在亚洲国家举办的,其它的都在欧洲举办,我认为亚洲是非常被忽视的一块。亚洲国家中,中国文化非常的深厚、悠久,因此决定这次美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这次在北京举办,我是非常的赞成的,因为在2008年我参加了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已经被中国的元素所吸引并且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将这个大会带到中国北京。一是;中国处于亚洲的中心,这次来到中国也是希望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有一个和谐共处的发展。二是;西方的艺术家能够和中方的艺术及相互学习,因为以前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三是;在未来世界的合作,将是一个大趋势,以前中西方有过相互的交流,中国对西方的文化有一定的影响,但西方对中国的文化并没有更深的了解,西方人只是从报纸上读到过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没有读到过中国文化的更多东西。”卡特表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