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单位要坚决抵制三俗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2:15  国际在线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前一个时期在内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低级庸俗的图书和电视节目,有一些声音说这些低级庸俗的图书和电视节目出现是由于文化体制改革造成的,请问各位部长有何评论和看法?谢谢!

  [孙志军]确实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这个问题。文化精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文化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多出文化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进而使文化能够真正发挥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强调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绝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社会责任,有损社会效益。在改革的发展实践中,总体情况是好的,主流是健康的,但确实有个别企业,包括媒体,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出现了庸俗、低俗、媚俗的现象,其原因,我们感觉:一是为经济利益的驱动,二是法制不够健全,三是管理不够到位,四是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影响,对此,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需要予以重视和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票房、收视率、发行量应该是文化产品接受市场检验的重要指标,我们应当重视,但绝不能为了单纯追求票房、收视率和发行量,而忽视艺术品位、放弃社会责任、突破道德底线、有损民族情感。所有的文化单位,无论是事业还是企业,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应该成为先进文化宣传的阵地,自觉地、坚决地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现象,绝不给腐蚀人们心灵、败坏社会风气的文化垃圾提供传播的渠道。在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文化企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