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靓女书模助阵无异焚琴煮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30  京华时报

  南国书香节,请来时尚的靓女书模助阵,意欲让书的智慧与车模的美丽相结合,让羊城的市民感受到“南国时尚书模引领书式生活”的别样文化氛围。

  书模的出现,到底能够吸引多少的人来关注、购买图书,从而加入到阅读的行列呢?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人们更多关注的已经变成了书模而非图书本身了。君不见,被寄予厚望、欲激发人们阅读兴趣的“书模摄影秀”,到底是想让人去拍书呢,还是拍书模呢?一旦没有了书,书模与其他模特有什么不同呢?

  超短旗袍、走猫步、摆造型……如果硬要把这些和读书放在一起,恐怕只能让人想到焚琴煮鹤。上下九、北京路、中华广场……此等广州核心商业区岂不更像是车模尽情挥洒的场所,而非图书和阅读者真正的归宿?看着这些靓女书模,心中更不免生出疑问:她们读过几本书?她们手中拿的书是不是纯粹道具?若有读者向前询问她们手中之书写了什么,好在哪里,她们是怎么回应?

  用靓女书模激励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并扩大阅读市场,恐怕真是不切实际一厢情愿。一本书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书本身所传播的思想、品质和内涵得到人们的认可。试问,有多少人会因为靓丽的书模而去购买她们手中的书呢?退一步说,当一本书需要借助书模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来获得市场的销量,来赢得读者的赞誉时,书本身的吸引力何在?实际上,真正的智慧与美丽应该来自于书中,来自于阅读,而非来自书模。当书模成了书香节的噱头,旁观者如我,只能感到啼笑皆非,而留给作者的,恐怕更是莫名的悲哀。

  书香盈袖,源自读者内心对阅读的渴望,对知识的探求,而不是简单生硬、直白露骨的表演和作秀。当车模倚车而立,人们既看靓车,也观美女;而当书模持书起舞,捧书吟唱,人们却只能看到书模,而无法细品那本应四溢的书香。

  如是,吾辈不由得感叹:书香无限好,只是商味浓!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8月20日文/倪燕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