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住半年,虚弱如80岁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51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研究人员报告指出,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生活时间超过6个月后,身体虚弱状况将犹如80岁老人。研究人员说,这种虚弱可以通过地球上的锻炼修复,但对长期太空活动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研究由美国马凯特大学生物学家菲茨负责,结果定于9月公布于英国《生理学杂志》。

  美联社20日报道,菲茨及其研究小组成员以9名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为研究对象。这些宇航员2002年至2005年间到国际空间站停留6个月时间,在离开空间站前留下小腿肚肌肉活组织切片。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从细胞层面研究长期飞行对宇航员身体状况的影响。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宇航员小腿肚肌肉中低收缩纤维失去超过40%的活力。

  按研究人员说法,这些肌肉对人体保持平衡和姿势有重要作用,他们在太空中的“退化”速度似乎超过其他组织。菲茨说,这意味着太空中40岁的宇航员身体状况和地球上80岁的老人差不多。而且,不管宇航员进入太空前肌肉有多发达,他们都遭遇相同的肌肉萎缩。菲茨说,宇航员中最厉害的举重能手反而遭遇最严重的肌肉萎缩。

  宇航员在太空中通常每天锻炼一到两个小时,国际空间站中各种健身设备一应俱全。然而,这未能阻止肌肉萎缩。有宇航员抱怨说,他们在国际空间站上举起的仿佛是没有重量的杠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去年向国际空间站运送新一套锻炼设备,新设备的功效将在今后测试中检测。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生理学家亚当斯也曾参与太空生物与医学研究。亚当斯说,人体小腿肚肌肉尤其容易在失重环境中萎缩,并且难以通过太空中锻炼修复,这可以说是人体中“最糟糕”的部分。至于人体其他组织和肌肉,亚当斯持谨慎态度。他认为,不能简单推定锻炼对其他肌肉同样“无效”。

  眼下,宇航员太空飞行6个月回到地球后,必须接受物理治疗。出于身体平衡能力考虑,他们还有两到4个星期的“禁驾期”。菲茨提醒说,宇航员在太空中有个好胃口对保持身体正常机能而言同样重要。美联社援引菲茨的话说:“作为研究对象的宇航员,每个人吃得都不够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