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车坠河背后的“人算”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03  红网

  19日下午3时15分,大洪水在冲毁四川广汉段石亭江宝成线大桥东南侧的河堤后,大桥中段两根桥墩相继倾斜、倒塌。正在跨桥的西安至昆明K165次列车陡然脱轨,15号、16号车厢猛地下沉并成“V”字形……列车司机紧急刹车,正在附近填堤的民兵、民警、村民、中铁抢险队员纷纷冲向大桥,展开生死大救援。30分钟后,1300名旅客安全撤离,仅3人受了轻伤。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全力抢险,旅客已经全部转运至成都。(8月20日《羊城晚报》)

  经常在说,人算不如天算。但是,此次宝成线列车车厢坠河事件,1300名旅客可以说是零伤亡,这样的生命奇迹,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人定胜天”。那么,不妨来详细分析一下此次事件背后的“人算”原因。

  首先是火车司机的下意识的停车,起了关键作用。K165次列车司机曹继敏在列车刚驶上大桥时,他明显感觉到车身晃动,凭着多年的经验,他觉得大桥可能出问题了,这时,前方的工务段人员也发出了停车信号,那一秒钟,他果断按下了紧急制动按钮。良好的职业敏感,在关键时刻,为生死大救援创造了第一步条件。

  然后是紧张有序的紧急疏散。险情发生时,列车长王巧芬迅速将乘务员组织起来疏散乘客。列车上的乘务员都能按照曾演练过的应急预案紧急疏散旅客,这趟车出来之前,专门搞过一次演练。当时乘务员先打开了车门,让旅客下车,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等到前几节车厢人清空以后,她们开始走向悬空的14、15号车厢……最终所有旅客都安全下了车。

  老天总会照顾那些有准备的头脑,这句名言在这里得到了应验。可以说,正是此前的演练,救了大家的命。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慌乱成一团,争相逃命,估计不但逃不出去几个不说,不少人还会因为踩踏而伤亡。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汶川大地震的时候,那所经常进行地震逃生演练的中学,同样也是零伤亡。这次舟曲泥石流灾难中,有一个村子的泥石流观察员观察到了事前演练中的“河水断流”,于是紧急通知乡亲们转移,结果所有人转移后5分钟,泥石流冲进了村庄,而村民同样是零伤亡。

  从中不难看出,面对灾难,事前的逃生演练,其实就是对“人定胜天”的最好诠释。当然,当时正在附近填堤的民兵、民警、村民、中铁抢险队员纷纷冲向大桥,展开生死大救援,作用同样不可估量。在此,要深深地感谢所有参与此次生死大救援的人员,以及此次列车的所有乘客们。这样的经典救援奇迹,应该写进教材,供人们深刻分析。

  但是,作为“人算”的另一方面,我就要骂娘了,那就是豆腐渣工程的石亭江铁路大桥。一个铁路大桥的设计综合了方方面面,考虑了种种原因,怎么会被洪水冲垮呢,难道大桥是建在河床表面吗?就洪水而言也不会把河床向下冲刷5米,难道桥墩还没有5米深吗?图片上看,并排的两座桥一座是先建的一座是后建的,而倒塌的新一点好像是新桥,为什么新建的桥没有先建的桥梁耐用呢?在这里,“人算”成了“人祸”,因此强烈呼吁政府和司法部门同时介入,严惩大桥倒塌的相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待。

稿源:红网 作者:孟桢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