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东被淹,朝鲜也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09  华龙网-重庆晨报

  50年不遇暴雨下了18小时

  受高空槽和副高后部湿气流共同影响,8月19日2时至21日8时,丹东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62.6毫米。降雨造成中朝界河鸭绿江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干流和部分支流发生大洪水,造成当地部分县市公路、铁路、通信、电力中断,丹东机场因大雨所有航班起飞时间推迟。

  气象部门的消息称,丹东地区降水量突破了地区历史单日降水量极值。丹东地区历史单日最大降水量为414毫米,发生在1958年8月4日。记者21日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了解到,鸭绿江此次发生的大洪水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鸭绿江的第二大洪水,洪峰流量2.8万立方米/秒,仅次于1995年的数值。

  灾情发生后,丹东市已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

  严防死守止洪水于城外

  丹东市对沿江所有坝门实施封堵,并于21日2时前组织鸭绿江堤防迎江侧行洪区内及马市险区内所有人员撤离。目前,鸭绿江水已漫过江边景观路,有的游船被冲上景观路中央。据丹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21日7时,初步统计全市共有35个乡镇受灾严重,多个乡镇电力、通讯中断,房屋倒塌230间。丹东市已经转移群众6.4万余人。

  记者在丹东市区看到,沿鸭绿江边的公路、公园已经被上涨的江水淹没,沿江房屋也已进水,平均水深达到30多厘米,有的地方没膝。此前,丹东市组织人员堆积沙袋,已在沿江地带筑起了一道防洪坝。丹东市称,目前丹东市派员对防洪坝严防死守,防止洪水入城。

  直升机救援被困群众

  据了解,受灾最重的宽甸县虎山镇、长甸镇和古楼子乡有1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2人死亡,1人失踪,1人重伤,目前辽宁省、丹东市正在全力解救。21日凌晨,暴雨致使这3个乡镇6个村1200多人联系不畅、救援人员无法到达。接到险情报告后,丹东市立即要求交通部门尽快打通道路,电力部门负责恢复电力,通讯部门启动应急通讯车辆,恢复通讯联络。辽宁已派出舟桥部队等数百名抢险人员以及直升机现场救援。上午8点36分,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312”号专业救助直升机从大连周水子机场起飞前往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中。据新华社

  20日8时至21日8时,辽宁东部降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鸭绿江干流和部分支流发生大洪水,致使辽宁省丹东市44个乡镇受灾严重,多个乡镇电力、通讯中断,4人死亡。辽宁已派出舟桥部队以及直升机现场救援,转移群众6.4万余人。针对辽宁省严重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1日13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而隔江的朝鲜,朝鲜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平安北道新义州及其周边地区遭受“毁灭性洪水”袭击。

  昨日,暴雨引发鸭绿江水暴涨,辽宁丹东市区被淹。 新华社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