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细菌“折腾”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12  新京报

  

超级细菌“折腾”地球
革兰发明的染色技术被用来给细菌做区分。资料图片
超级细菌“折腾”地球
耐万古霉素肠球菌也是一种广为人知的“超级细菌”。资料图片

  最近,一种被冠以“超级”之名的细菌成为学术界讨论的热点,这种据说连最强大的抗菌药物都杀不死的细菌引起了公众的恐慌,甚至带来了一场小规模的国际纠纷。那么,“超级”细菌“超”在何处呢?

  1 缘起

  超级细菌携带“解药”

  8月11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网络版上发表文章,称新发现一类具有很强抗药性的细菌“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分解酶”菌(NDM-1)。这是一种能够对多种常用抗菌药具有抗性的细菌,方法是把抗菌药分解掉。命名者认为,这种细菌和印度新德里有关。

  顾名思义,“β-内酰胺分解酶”,就是说它可以分解“β-内酰胺环”结构。目前为止临床最常用的抗生素———青霉素与头孢菌素,以及新发展的头霉素类、硫霉素类、单环β-内酰胺类等其他非典型“β-内酰胺”类抗生素,都含有“β-内酰胺环”结构,所以携带这种酶的细菌可以使几乎所有抗生素失效。

  NDM-1带的这个“金属-β-内酰胺分解酶”就更厉害了,它连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能分解。碳青霉烯类药物自1979年研制成功以来,一直被当作“最终手段”。当其他的抗菌药无效之后,医生才会用到它。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作用方式都是抑制细菌一种酶的作用,从而阻碍细胞壁黏肽合成,使细菌胞壁缺损,菌体膨胀致使细菌胞浆渗透压改变和细胞溶解而杀灭细菌。哺乳动物无细胞壁,不受此类药物的影响,因而这类药具有对细菌的选择性杀菌作用,对宿主毒性小。

  碳青霉烯类药物之所以能够成为医生的“最后防线”,是因为它很难被β-内酰胺酶分解。不行的是,它可以被金属-β-内酰胺酶分解。

  所以,NDM-1可以破解大多数的抗菌素,连被视为“最后手段”的碳青霉烯也奈何不了它。而NDM-1细菌带有可以产生这种酶的基因,这样就随身携带“解毒药”,让医生头痛不已。而且,NDM-1超级细菌也不是一种细菌,而是一类细菌,大多数NDM-1超级病菌出现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中。

  2 危险

  可能催生“超超级”细菌

  那么,染上NDM-1超级细菌是没救了吗?《柳叶刀》杂志网络版上的论文称,替加环素、黏菌素和万古霉素这三种抗生素仍对NDM-1有效。

  万古霉素和前面说过的“碳青霉烯”类似,也被医生看成“最后防线”。它的药力很强,同时毒性也很大,对肾和耳朵有很大的毒性,所以在其他抗生素对病菌无效时才会被使用。但近年来万古霉素也遭到滥用,已经出现了可抵抗万古霉素的细菌,如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VRE早在1987年就被分离出来了,地点是英国伦敦。随后,纽约发现北美第一例VRE感染,再后来VRE感染迅速波及世界各地。VRE也被称为“超级细菌”。此外,“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也是著名的“超级细菌”。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些细菌的抗药性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对现有药物完全“万枪不入”的超超级细菌呢?《柳叶刀》网络版上的文章认为,有这个可能!

  细菌有个非常“邪恶”的能力,它们可以不通过交配就能交换基因。细菌是单细胞原核生物,没有细胞核,细菌的遗传物质大部分存在于染色体中,小部分存在于质粒中。质粒是染色体外的另一种遗传因子,但并非细菌生存和繁殖所必需的。它们可以在菌株间、菌种间传递基因。这样一种“穿过种与种之间屏障的通道”使基因的稳定性发生了变化。抗药基因可以通过质粒进行传递。

  细菌就这样在人体内传递着抗药基因,医院是一个“大培养皿”,存在着各种细菌,完全有可能通过细菌之间的质粒交换,产生出一种既能抗碳青霉烯,又能抗万古霉素的超超级细菌。

  那么,现在正在研制的新药对NDM-1超级细菌有效吗?据英国媒体报道,现在正在研制的新药大多针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新药,但NDM-1超级细菌属于革兰氏阴性菌,对这些新药没有用。什么叫“革兰氏阴/阳性”呢?原来,通过丹麦人革兰(Hans Christian Gram)发明的染色法,能够把细菌分为两大类。凡能被染成紫色的细菌称为革兰氏阳性菌;红色的则称革兰氏阴性菌。

  大多数“球”形的细菌都是革兰氏阳性的,“杆”状的都是革兰氏阴性的。前面提到的VRE和MRSA都是球菌,所以制药厂对革兰氏阳性的病菌特别照顾。但这回发现的NDM-1细菌却是杆状的,所以未来能够制住NDM-1的新药还真是不多。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现在只有两种在研新药针对的是革兰氏阴性菌。

  3 流行

  据说从南亚到世界

  好了,讲了那么多酶呀,抗药性啊,那NDM-1中那个“新德里”是怎么回事呢?

  在《柳叶刀》网络版上如此写道:“据英国国家标准实验室提供的资料,分离出的NDM-1大肠杆的研究集中于以下两个中心———清奈(Chennai,印度南部)、哈里亚纳(Haryana,印度北部)。携带此细菌的英国病人被调查是否曾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医院接受治疗。我们确定的分离菌群中,有44例在清奈,26例在哈里亚纳,37例在英国,还有其他73例在印巴两国的其他地点……很多NDM-1细菌呈阳性的英国患者都曾于近年到印巴两国旅行,或者和这些国家有某些联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印度等南亚国家出现的NDM-1,已经蔓延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瑞典等国家,现在英国已经有50人确诊感染这种细菌。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医院的医生说,一名曾在巴基斯坦出车祸并在那里接受短暂治疗的比利时男子于今年6月死亡。《柳叶刀》网站上如此写道:“NDM-1成为全球健康问题的潜力是巨大的,统一组织的全球监控是必要的。

  去年,一家印度医院首先确认一位来自瑞典的患者身上存在NDM-1细菌,按照《柳叶刀》的权威性,印巴两国是NDM-1超级细菌首先发现地,而且也是发现病例最多的地区,这点毋庸置疑,但在英国发现的病例也和印巴联系在一起,多少存在一些疑问。不过英国政府发言人已经把矛头指向海外就医,英国卫生部发言人说:“医院需要保证提供好的感染控制,以避免任何传播,要注意那些在国外接受治疗的病人,把样本送到保健局(HPA)进行测试。”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微生物学教授皮托(Johann Pitout)在给《柳叶刀》网络版的留言上更不客气,他呼吁国际上要联合对这类细菌进行监控,尤其是那些“鼓励外国人到本国就医”的国家。他说:“如果家庭医生都不得不把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细菌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基础的话,那情况就太严重了。”

  在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很多患者因为不愿意在本国付出昂贵的医疗费,前往印巴两国相对便宜的医院中进行治疗。

  4 反驳

  意在摧毁“海外就医”?

  《柳叶刀》把超级细菌以“新德里”命名,以及之后英国媒体的报道让印度人大为不快。

  8月12日,印度卫生部就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印度强烈反对把细菌体内的这种酶称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分解酶’,并且否认印度的医院不安全(包括对海外就医者而言)的指控。”

  印度首都新德里梅第奇支柱( Medanta-The Medicity)医院的总经理说:“把这种细菌称为NDM-1是非常滑稽的,因为在新德里并没有发现一例这种菌。”他表示,英国媒体如此炒作,完全是为了商业利益,意图摧毁印度每年120亿卢比(约合16亿人民币)的接待海外就医收入。

  印度卫生部称,《柳叶刀》上的报道受到了英国两大制药企业惠康(Wellcome)和惠氏(Wyeth)的资助。印度媒体甚至指名道姓地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柳叶刀》网络版上每个作者得到了哪个制药公司的赞助。

  曾经于3月的《印度医生联合会》杂志的文章中提到过NDM-1(但当时他并没有用这个带有明确指向性的名字)的印度医生库马拉萨米(Karthikeyan Kumarasamy)表示,《柳叶刀》上的报道夸大其辞。“这些都只是假设而已,一切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库马拉萨米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的时候说,“举例说,这种细菌的威胁还没有甲流厉害。”他接着说:“关于这种细菌从印度传向世界各地只是假说,除非我们能够分析全世界的各种样本,追溯它的本源,我们只能猜测。”

  而印度反对党领袖阿鲁瓦利亚(S.S. Ahluwalia)对《印度时报》说:“这可能是跨国公司的险恶阴谋,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不但人会‘移民’,细菌也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