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台山曾被规划为南京“绿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58  扬子晚报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来自海内外的140多名民国史学家昨日齐聚南京,参加了在中山陵举行的第六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由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联合主办。

  民国时期就有“救国”主题旅行团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荣誉研究员李谷城在会上谈到《十月围城》。“电影的时间设定在1905年,但是根据记载,孙中山流亡海外期间,在香港上岸只有两次,分别是1900年和1911年。但是故事的背景是的确存在的,历史上清廷对孙中山的刺杀有过几次。”在民国时期,民间就有人组织专门去南京、上海、杭州等地旅游的旅行团了。旅行团团员都是收入排名城市前10%的人士。韩国延世大学朴敬石教授研究发现,当时各种旅行都包含救国的主题,纯粹为了休闲的旅行却很难得。朴敬石教授研究发现,这些拥有中产收入以上的市民阶层,交纳的基本团费要100元以上,团费主要支付出游的交通费和食宿费,其他的则自己另付。但是这样的民间旅行团从抗日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就渐渐销声匿迹了。

  民国欲将南京建成“首都森林公园”

  早在1927年南京被定为民国首都后不久,国民政府就根据世界上先进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提出了“首都森林公园计划”,治理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等的城市建设规划方案。

  南京在1927年之前只有第一公园、五州公园、秦淮公园等屈指可数的绿地公园,远不能起到绿化南京的作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经盛鸿介绍,在“首都森林公园计划”中,政府计划把南京市周围都改建成林园。政府部门认为南京地区平原地带最适宜作为闹市区,而山区则开辟为森林公园:五台山可以多种树木,使它成为南京的“绿肺”;城市西北部的华岩岗、古林寺、清凉山、紫竹林,南边的雨花台全部开辟为森林公园。如果当时这一计划得到实施,南京的公园和绿化面积将达到10%,南京将成为当时中国第一个都市园林景观城市。(岳辰桦 王宏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