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天处暑,明晚有雨赶跑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明天是24节气中的处暑,“处”含有躲藏、终止之意,代表炎热暑天即将结束。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持续高温,也将于明天告一段落。

  昨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再次攀上了35℃的高温线,这也是今年南京第21个高温日,从高温的天数来看,南京已经平了2003年的纪录,成为本世纪以来高温日数最多的年份之一。昨天,全省也只有南京达到了高温,沿江苏南其他城市的最高温度基本上都在34℃左右。

  今天南京的天气还是不错,35℃以上的高温仍不可避免。但是从明天开始,本省淮北地区可能会有雷阵雨,南京受到降雨外围的影响,温度也会有所下降。南京市气象台已经于昨日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南京处暑节气的日平均气温在26.1℃,但是尚未达到秋天的标准。气象专家表示,由于24节气是根据黄河地区的物候情况进行归纳总结的,对于处在长江以南的南京来说,夏秋的转换要比节气慢一拍,南京真正进入秋季一般要到白露节气。

  南京的处暑常会有“毒如虎”的秋老虎,炎热夏季仍在坚持,但已经接近尾声。所以近期天气最大特点是白天气温高,早晚气温低,温差开始加大。(于丹丹)

  ■相关新闻

  炎暑天行将结束

  警惕“秋老虎”余威

  新华社电 23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天文和气象专家表示,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但“秋老虎”的余威仍不可小视。

  气象专家指出,处暑时,我国华南地区仍受夏季风控制,特别是长江沿岸低海拔地区,更会感到“秋老虎”的余威,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处暑时节天气依然很热,一句“处暑处暑,热死老鼠”的民谚,就可以看出“秋老虎”的威力。

  天文和气象专家提醒说,处暑后太阳的紫外线辐射指数较大,这个时候公众不要因为天凉快了就忽视防晒而伤了皮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