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鸭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58  扬子晚报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辽宁鸭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针对严重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1日13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据介绍,辽宁省对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前作出部署,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57564人。

  8月19日1时至21日14时,辽宁省普降中到大雨,局部降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82毫米。从昨日凌晨开始,新一轮暴雨再降丹东,暴雨致使丹东部分铁路、电力、通信中断。记者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了解到,此次发生的大洪水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鸭绿江的第二大洪水。

  据丹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凤城市、宽甸县等县(市)区发生山体滑坡,24个乡镇受灾,倒塌房屋31间,道路冲毁44处,中断73条次,封闭高速公路1处,水利工程损毁严重。有3人失踪,1人重伤。宽甸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目前因灾死亡人数已为4人。其中宽甸县虎山镇安平河村三组、四组发生两处泥石流,两处房屋被冲毁,1人失踪,1人重伤;长甸镇小孤山村一组张国栋家三间房屋被洪水冲毁,2人失踪。

  在丹东市区记者看到,沿鸭绿江边的公路、公园已经被上涨的江水淹没,沿江房屋也已进水,平均水深达到30多厘米,有的地方没膝。江边二三百米范围内,有部分路段已经拉起警戒线,严禁进入。

  昨日15时,鸭绿江江水已经漫上路面1.5米高,而滨江路一经街边防派出所辖区的有些住宅、酒店依然有被洪水突然围困的滞留群众。丹东边防支队一边疏散辖区低洼地群众,一边加强疏散区的治安防控力度,严防不法分子在群众离家后乘机作案。

  在丹东市楼房镇鼓楼村,8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紧急。21日08:36,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312”号专业救助直升机从大连周水子机场起飞前往现场。截至13:30,已救起遇险人员33人,救援仍在进行中。

  灾情·预报

  强降雨带纵贯我国

  中央气象台昨日消息,受东北-西南向强降雨带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降雨天气。其中,四川、河北、山东、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将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防范城市内涝和山区地质灾害。

  贡山泥石流23人遇难

  21日,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进入第四天,当天搜救出11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两具是在泥石流灾害现场搜救出来,另外9具是沿江打捞上来的。至此,这次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23人,失踪69人。

  湖南半省干旱

  湖南省防指昨天通报的最新旱情显示:截至8月18日,全省约一半以上的面积出现了轻度以上干旱,约30个县市区出现中旱,部分达到重旱标准。据统计,全省10个市州85个县市区489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689万亩,有72.43万人出现饮水困难,775条溪河断流,225座水库干涸。

  (综合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