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汶路上凿天梯 送娃娃们上学去

  

都汶路上凿天梯送娃娃们上学去
高二男生小林滑落崖体,武警战士急忙施救
都汶路上凿天梯送娃娃们上学去
幸运脱险,母子相拥而泣

  开学在即,这几天通过临时开凿的唯一“天梯”步行出汶川读书的学生特别多

  只见小林仰面沿着山崖嗖嗖地往下滑,而且下滑速度越来越快,山上山下的人都跟着大叫起来。

  正在山脚搀扶行人的几名武警战士,一齐飞扑过去,在小林双脚触地前一瞬间,将他拦腰抱住。

  这30米,被经过的人称为“天梯”。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小林母子在山上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走到都汶路的烧房沟明洞滑坡体正上方。这里是一个大约有六十度的陡坡,要从上面下来,得沿着武警战士在崖壁上开凿的简易阶梯,拽着绳子一点一点往下挪。从上往下的垂直距离大约有30米,虽然有武警战士沿途搀扶保护,山上不时有人摔倒,不时有石块被踩松,碎石顺着人流飞落而下,几次差点砸到沿途护送的武警战士。所有人都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生怕踩落石头伤及他人,或者自己不慎摔落山崖。

  走出映秀必须通过唯一“天梯”

  从映秀镇往上游到银杏乡,都汶路的这一段沿途有约6处道路被滑坡损毁。虽然救援队伍一直在抓紧抢修,但从上游的老街村附

  近,到下游的烧房沟明洞滑坡体这一段,中间还有大约1公里多的距离,沿途都在紧张施工,无法通行其他车辆。

  于是,武警部队用斧头和铁锹在山上临时开辟出一条便道,以便困在里面的居民们可以步行出来。从老街村上山之后,山上的路很窄,很滑,人也很多。武警战士在比较难行的路段拴上绳子,权且当做扶手。到了烧房沟明洞滑坡体的正上方,从上往下的垂直距离大约有30米。这里是一个大约有六十度的陡坡,要从上面下来,得沿着武警战士在崖壁上开凿的简易阶梯,拽着绳子一点一点往下挪。这30米,被人们称为“天梯”。

  从这条小道走出来的受困人员,多达数千名。这几天从山里步行出来的学生特别多。在汶川工作的游从其,带着他的儿子、侄儿侄女一共8个“学生娃”,从汶川赶往成都。“他们暑假到汶川来避暑,眼看开学了,家长们着急,孩子们也着急。”他说。据走出来的人们说,要从山上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映秀镇。

  失足落崖山下武警飞身扑救

  小林是都江堰一所中学的高二学生,他在汶川和妈妈一起过暑假。眼看开学了,映秀这场泥石流却阻断了都汶路。小林只好和妈妈一起,到了老街村附近后,跟着人群爬山前行。

  小林和母亲小心翼翼地跟着人流往前走的时候,眼看就要到有武警战士护送的“天梯”,他突然脚下一滑。

  正在山脚采访的华西都市报记者循声上望,只见小林仰面沿着山崖嗖嗖地往下滑,而且下滑速度

  越来越快,山上山下的人都跟着大叫起来。

  正在山脚搀扶行人的几名武警战士,一齐飞扑过去,在小林双脚触地前一瞬间,一齐将他拦腰抱住。幸好有这一抱,不然小林的双腿可能吃不消。

  小林显然被吓得不轻,浑身不断颤抖,眼镜也不知掉到哪里。记者将他从泥地里扶起来,带到一旁简单地查看了伤势。好在他背上有个背包,里面装了衣服和书本,因此背上没有伤,但手臂和小腿都有不同程度擦伤。

  幸运男孩只受了少许皮外伤

  这时,山上远远传来小林妈妈焦灼的呼喊:“娃,娃儿!”小林定了定神,赶紧向山上大喊:“妈,我没事!只是点皮外伤!”还在“天梯”上的人们,自发地当起了传声筒:“放心,你娃娃只是皮外伤!”

  十多分钟后,小林的妈妈车女士下到山脚,她一把抱住儿子不松手,蹲在地上放声大哭:“你咋个在走嘛,你把妈妈吓死了!”因为从山上看不到山下的情况,车女士以为儿子会掉进岷江,她只能看见岷江里洪水翻滚,吓得两脚发软。

  “没事了,妈,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小林抱着妈妈,轻轻地拍着妈妈的肩膀,不断安慰。记者一直将母子俩护送到映秀中心卫生院的临时医疗点。医生们立即拿出消毒药水为小林处理伤口。经过医生检查,小林四肢只是皮外伤。医生给他注射了破伤风针后,又送给他一盒消炎药。得知自己确实没有大碍,小林又活蹦乱跳了,高兴地和妈妈一起坐上了免费大巴车,赶往都江堰。华西都市报记者李东阳薛小龙摄影吕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