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笔止痛 交警队长带病参战

  “一支普通的黑色签字笔,它的用处除了书写,还是蒲非用来“以痛止痛”的应急工具。作为都汶高速交警大队大队长,今年44岁的蒲非的文件包内总随身携带着一盒“替普瑞酮胶囊”,说明书写着的适应症是“急性胃炎及慢性胃炎急性加重期,胃溃疡”。

  8月13日,泥石流灾害导致国道213线阻断,汶川映秀镇、都江堰虹口乡遭受严重的洪涝、泥石流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此时,因重感冒在家休息、上个月才从阑尾切除手术中恢复过来的蒲非得知情况后,艰难地爬起床连夜驱车赶到大队,全力安排警力进行路面排查、实行交通管制、配合汶川警方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再痛

  也要保证乡亲转移

  13日晚上11点,因感冒加之被雨浸泡,蒲非长达20多年的老胃病突然加重,疼痛难忍,当得知都汶高速沿线龙池乡有大量受灾乡亲在高速公路上避险需要转移时,蒲非向大家隐瞒了胃病突发的实情,一直用笔顶着痛处,以痛止痛,亲率全体民警,顶着狂风暴雨安排车辆转移老乡;当得知一些老人、孩子没有雨具时,蒲非又率先脱下雨衣,为他们披上……

  直到第二天上午所有乡亲都平安撤离,蒲非掀起衣角时才发现,因太过用力,腹部肌肤已被笔顶得呈乌紫色。

  “我们知道他有老胃病,当时都让他不要去了,但他还是坚持要上一线,事后看到他的肚子才知道他病得那么厉害,看着我们都心痛!”蒲非的同事杜思余说。

  再累

  也要保证大桥安全

  14日凌晨3点,刚刚转移完群众回到大队准备休息的蒲非又接到通知,都汶高速龙洞子路段的泄洪渠被泥石堵塞,威胁到紫坪铺大桥这条“生命通道”的安全。

  蒲非第一时间率领联合抢险救援队赶到现场。“大家跟我上,一定要尽快抢通此路段,保障救援部队的顺利通行!”话音未落,蒲非顶着倾盆大雨,拿起铁锹率先跳进冰冷的水中清理山石,疏通泄洪渠。

  “我们看着队长跳进冰冷的水中,啥都没想也跟着跳了下去,感觉被一种力量推动着。”杜思余告诉记者。

  再难

  也要保证救灾车辆通行

  14日下午3点,武警水电部队十余辆军车运载着大型挖掘机从成都赶赴映秀,为了保证道路的畅通,接到通知的蒲非丢掉才吃了几口的方便面,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制定了保畅措施。

  为确保军车顺利通行,疲惫不堪的蒲非又驱车沿途勘察路况,清理停于高速公路的车辆。直到亲自确认高速公路畅通无阻之后,他才放下心来。

  下午4点,军车顺利抵达映秀广场,可是由于现场车辆过多,军车无法全部停放。“请您给军车挪个位置。”蒲非一面将情况向指挥部汇报、请求出面协调,一面要求现场部分地方抢险车辆挪动车位。就这样,花了整整一个小时,才使武警运输车队圆满完成任务、撤离映秀。

  此时,蒲非又接到总队要求交通保障任务的通知,这时,他已整整5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欧阳俊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