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夜挨家挨户敲门 6旬太婆:通知及时才没见阎王

  

半夜挨家挨户敲门6旬太婆:通知及时才没见阎王
暴雨山洪袭击后的凤仪乡
半夜挨家挨户敲门6旬太婆:通知及时才没见阎王
当地干部群众在清除街道上的淤泥

  “白毛女”的故乡宜宾县凤仪乡遭受百年未遇的洪灾,当地5000余名群众因及时转移无人伤亡

  “大家加把劲,再坚持清理一遍,把街道上的淤泥彻底清除干净,保证从乡镇到县城的道路畅通。”昨日中午12时许,在宜宾县凤仪乡场镇抢险救灾现场,上百名从县城赶到现场的机关干部,正挥动铁锹清除淤泥;一台大型推土机轰鸣着,铲除了街道上最后一大堆水泥块和石块。

  该乡党委宣传委员胡林说,宜宾县凤仪乡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白毛女”罗昌秀的故乡,在遭受这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和山洪袭击的夜晚,当地乡、村、社区干部连夜行动,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群众转移,当地5000名群众因转移及时而无一人伤亡。

  狂风暴雨中背上老人到安全地带

  凤仪乡是川滇交界的一个边远山区乡,穿场镇街道而过的一条公路,一边连接宜宾,一边连接云南盐津。

  8月19日中午,该乡接到气象部门预告:当晚当地将有大暴雨。获得消息后,当地立即采取行动,制定应急预案:一旦暴雨洪灾袭

  来,迅速通知街道居民群众转移。

  当晚7时许,随着一阵阵电闪雷鸣,开始下起了大雨。晚8时左右,眼看风雨越来越大,该乡党委书记罗莉、乡长罗青当机立断,按照制定的应急预案,通知当地乡、村、社区干部连夜紧急行动,挨家挨户敲开居民家门,通知居民群众转移。

  “要不是及时通知转移,我们恐怕都见阎王了。”60多岁的居民

  刘婆婆,说起洪水还心有余悸。据她介绍,山区人睡得早,当晚8点过她们一家人刚入睡,突然听到外面传来紧急的敲门声。她急忙起床打开门,发现该乡副乡长余松正站在风雨中敲门。“刘婆婆,洪水来了,快喊家里人跟我一起走。”说完,余松就背起刘婆婆,一家人跟在后面,踏着街道上近半米深的积水,转移到了附近地形较高的乡卫生院旁边。

  刘婆婆一家人还来不及说感谢,一身湿透的余松已消失在风雨中,又沿街通知居民转移去了。

  “竹筒水”冲来撵了百米救落水妇女

  正在卫生院输液的张容说,当晚10时左右,她正在家中。眼看大雨猛下,街道上已积起了近1米深的水,她担心山洪来了自家房子抵挡不住,打算出门到邻居家的楼上避险。没想到刚出门,就被当地人称为“竹筒水”的一股山洪冲倒在地,并顺着“竹筒水”卷向下游。

  正在危急关头,在街道上组织居民转移的该乡计生办副主任邓荣刚,立即和居民何义勇一道,向落水的张容追去。两人踩着近1米深的积水,不顾水下的瓦块玻璃渣和水面漂浮的树枝等划伤腿脚,在追出100多米远后,最终将张容救起,并立即送到医院抢救,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拍胸口承诺守楼护院两天没睡

  当地社区干部向南峰、司法所长赵明、派出所长陈华等在暴雨山洪夜晚袭来,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转移时,遇到一户居民担心家中财产被盗,不愿离开家。眼见情况危急,陈华当即拍着胸口说:“你们离开后,派出所就来给你们当‘看门人’,如果财产被盗,我来负责。”

  陈华说,居民转移后,当地派出所全体民警和乡政府组织的20余名“看门人”,到昨日已两天两夜没睡觉,当地在洪灾发生后没有发生一起被盗案件。

  记者从当地救灾部门了解到,从19日晚到20日上午,该乡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雨量达到了159.3毫米,创下此次宜宾各乡镇暴雨灾害中雨量之最。

  该县县委书记曾勇说,由于当地采取措施得力,深更半夜挨家挨户敲门,将5000余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当地乡政府、卫生院、凤仪小学等安置点,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目前,宜宾市、县民政部门已向该乡紧急运送棉絮、绒衣、帐篷、发电机、方便面和饼干等,解决当地受灾群众生活。截至昨日下午,当地5000余名受灾群众已安置4856人,其余人员将通过投亲靠友等得到全部安置。王德明华西都市报记者田富友摄影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