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化京蒙合作 共促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3:5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市领导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等自治区领导座谈,共商新一轮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共促两地协调发展。

  胡春华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2400万各族人民,对北京市多年来给予内蒙古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内蒙古近年来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北京市的对口帮扶对内蒙古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96年中央确定北京市帮扶内蒙古以来,北京市积极开展援助,促进了被帮扶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经济合作,帮助内蒙古增强发展能力;推进干部挂职交流和技术人员培训,给予了人力和智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为内蒙古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对此,内蒙古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在心。胡春华说,加强同北京等周边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是内蒙古实现新一轮发展的必然选择。真诚希望在对口帮扶、产业合作、社会领域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北京市的联系与合作,通过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深层次合作,使内蒙古在北京的带动下实现新的发展。

  郭金龙讲话说,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友谊深厚。北京在成功举办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和生态屏障建设、安全维稳等方面,都得到了内蒙古的无私支持,对此,北京市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让人倍受鼓舞。对口帮扶内蒙古,是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光荣任务。北京将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不断深化两地之间的友好合作。

  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兄弟省区市的支持。多年来,北京市在举办重大活动、生态保护、社会治安、能源和食品供应等方面,得到了内蒙古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刘淇指出,成功举办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后,北京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从建设国际城市高端形态即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进一步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转变发展方式,以更高标准,在更高水平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全国兄弟省区市在加快发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值得北京市认真学习借鉴。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北京市要以编制“十二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合作,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加快发展步伐。

  谈到继续深化京蒙合作,刘淇指出,要集中力量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在一产方面,充分利用内蒙古农副产品资源和北京的市场优势,共同推进区域绿色农副产品产销体系和安全食品供应体系建设;在二产方面,围绕双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首都的科技智力优势,推动适合在内蒙古发展的企业向内蒙古地区转移;在三产方面,加强区域金融、商贸和旅游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围绕未来5至10年能源供应规划,确定重大项目;加强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合作,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合作,继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促进京蒙两地加快发展。

  内蒙古和北京市领导符太增、连辑、吉林、李士祥,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座谈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