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拟一位“最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3:58  北京日报

  凌 朔

  澳大利亚本月21日将迎来联邦议会选举,现任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和反对派领袖托尼·阿博特之间将打响一场“恶战”。不过,一位名叫彼得·贝斯特的“黑马”人物近来突然现身,获得超高民意,他的生平事迹与政治路线频频见诸报端。

  贝斯特只是一个由澳大利亚媒体征集民意后虚拟出的一位总理候选人,臆造这么一个人物意在告诉各派竞争者,澳大利亚民众理想中的总理究竟是怎样。

  “生于平民”

  以“贝斯特”为姓,取其意,是指“最好总理”。

  由澳大利亚悉尼《每日电讯报》虚拟出的这位“最好总理”,其“生平”综合了1.3万名悉尼人对总理的期望,实际操作者为报纸政治新闻编辑乔·希尔德布兰德。

  大多数人希望有一位平民总理,于是“最好总理”出生市井;大多数人希望总理在信仰上一半无神论一半基督徒,“最好总理”恰好如此;大多数人期待一位已婚总理,所以“最好总理”在8月7日这天娶了自己青梅竹马的儿时伙伴。

  《每日电讯报》还描述了“最好总理”的婚礼:8月7日这天,澳大利亚东海岸上空被宣布为直升机禁飞区,彼得坐着直升机娶了自己儿时就心仪的女孩玛丽……

  为“总理候选人”“安排”这样一场婚礼,实有所指。由于吉拉德至今未婚,澳国内有些人担心她会对澳大利亚出生率产生“负面示范效应”。

  “为所有人”

  “最好总理”在对待外国偷渡者与矿业税两大问题上完全符合民意所向。

  他主张对驾船偷渡的外国难民采取离岸处理程序;他建议采取低矿税吸引外国投资者,保护本国就业。

  眼下执政党候选人吉拉德与反对党候选人阿博特选战胶着,双方分别提出“推动澳大利亚向前进”和“为澳大利亚崛起”的竞选口号。对此,“最好总理”有自己的看法。

  “当我走在路上,有人拦住我,问我,‘嘿,彼得,你在干什么呢’。我回答,我在竞选总理。别人又问,‘为什么要竞选总理’,我告诉他们,因为需要改变如今再也没有人相信任何事的现状,”“最好总理”在一篇发表在报纸上的“竞选宣言”中说。

  “在辩论中,双方(吉拉德与阿博特)提出各种各样的东西,但听上去,不怎么入流,没有抓住辩论的重点,”“最好总理”说。

  “过去,我们看见,每一个政客以及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一边:工党过去是工人的代表,自由党过去是自由企业的代表,工党更加热情,自由党更加强硬,工党喜欢把钱花在健康和教育上,自由党喜欢削减开支关注经济增长,”“最好总理”说,“但是我,没有立场,因为我站在你们所有人的一边。”

  以假促真

  之所以催生出“最好总理”现象,在法新社看来,是因为民众眼下对两派竞选候选人感到迷惑,对自己手中的选票投向何方感到迷茫。

  法新社说,新近民意显示,吉拉德比阿博特仅高出几个百分点,双方支持率均未超过半数,最终角逐的席位主要是15个“摇摆议席”,因此,双方在选战中极力作出争取这15个“摇摆议席”姿态,从而使双方在表述政策方面过于细节化,缺失全体民众关注的主流政策。

  双方眼下紧抓不放的议题包括,简化社区,减少难民,降低学校校服收费等。

  这些话题,15个“摇摆议席”感兴趣,但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

  对此,“最好总理”说:“也许我会赢得这场比赛,成为总理,也许我会失败。但是因为有我的存在,至少我的两位竞争者可以明白,民众真正的呼声是怎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