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血钻”能否雪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3:58  北京日报

  陈立希

非洲“血钻”能否雪耻
8月5日,名模坎贝尔就“血钻”案出庭作证。 新华社/路透
非洲“血钻”能否雪耻
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
非洲“血钻”能否雪耻
坎贝尔东方IC供图

  一个是英国超级名模,一个是利比里亚前总统;13年前,总统是不是赠送过名模“血钻”?近日,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成为一桩国际大案的焦点。“血钻”,再度引起世人关注。

  “血钻”又称“冲突钻石”,主要是指非洲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在其控制区域内非法开采、销售的钻石。这些钻石的销售所得多用来购买军火,为战争狂人发动战争和内乱延续提供了资金,因而广为国际社会诟病。

  只承认收过

  “脏兮兮的石头”

  英国超级名模娜奥米·坎贝尔5日现身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为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所受战争罪、反人类罪指控出庭作证。这位“黑珍珠”承认收过“脏兮兮的石头”。

  坎贝尔作证说,她1997年9月与泰勒共同出席一场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主办的慈善晚宴。两名不明身份男子当晚敲开她的房门。“我当时正在睡觉,敲门声把我吵醒。两名男子站在门外,塞给我一个小袋子说:‘给你的礼物。’,”她说,“我随后就上床睡觉了。”

  这位名模告诉法庭,自己第二天早晨打开袋子,“看见一些石头,它们非常小,看起来脏兮兮”。不过,坎贝尔没有说明它们是否为泰勒送给她、是否为利用军火从塞拉利昂换来的“血钻”。

  按照坎贝尔的说法,她第二天早餐时与演员米娅·法罗和自己的前经纪人卡萝尔·怀特谈及这件事,两人中的一人告诉她,那可能由泰勒赠送。随后,她把这些石头交给时任曼德拉儿童基金会负责人的杰里米·拉特克利夫,让他“拿去做些善事”。

  泰勒1997年就任利比里亚总统,2003年8月被迫流亡尼日利亚。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同年正式对泰勒提起诉讼,指控泰勒在塞拉利昂内战期间犯下战争罪、反人类罪等11项罪行。泰勒否认指控,称它们是“谎言”和“谣言”。

  检方希望坎贝尔能承认钻石来自泰勒,从而为泰勒在塞拉利昂内战中为反政府武装提供军火、换取“血钻”提供证据。

  又被指收过“大钻石”

  演员米娅·法罗9日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上作证说,自己曾听到英国超级名模娜奥米·坎贝尔讲述,她收到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赠送的一颗“巨大钻石”。

  法罗说,坎贝尔1997年9月与泰勒等人共同出席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主办的一场慈善晚宴。第二天早餐时,坎贝尔告诉一些宾客,晚宴结束当晚,泰勒派来的两名男子敲开她的房门,“给了她一颗巨大的钻石”。按法罗说法,坎贝尔提及此事时“相当兴奋”。

  辩方律师问法罗,时隔13年,她是否可能记不太清楚当时情形。法罗回答说:“我对《圣经》发誓,这就是坎贝尔早餐时所言。”她后来承认,不太确定坎贝尔当时说的是“巨大钻石”,还是“大钻石”。

  法罗证词与坎贝尔5日证词明显冲突。坎贝尔曾告诉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她的两名朋友中有人推测,泰勒是背后“送礼人”。法罗就是这两名朋友之一。

  上交曼德拉基金会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儿童基金会负责人杰里米·拉特克利夫6日承认,自己保管“血钻”10余年,5日把它们交给了南非警方。他发表声明说:“娜奥米·坎贝尔1997年9月26日在(豪华列车)‘蓝色列车’上给了我3颗未经切割的小钻石。”

  拉特克利夫说,坎贝尔建议基金会用钻石做些事,“但我告诉她,不会让纳尔逊·曼德拉儿童基金会卷入任何可能违法的事”。最终,“我收下钻石,因为我认为她把未经切割的钻石带出南非可能也会违法”。按拉特克利夫说法,他为保护曼德拉儿童基金会和坎贝尔的声誉,没有向任何人报告“血钻”一事。坎贝尔出庭作证后,他把钻石交给南非警方。

  南非警方已确认收到拉特克利夫所说的3颗钻石。南非警方特别调查小组发言人穆萨·宗迪告诉路透社记者:“它们被移交至钻石(鉴定)委员会,不过,持有未经切割的钻石已属违法。”

  拉特克利夫6日还说,如果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传唤,他愿意为泰勒反人类罪案件出庭作证。

  延伸阅读

  “金伯利进程”规范钻石交易

  坎贝尔可能接受非法钻石的消息让“血钻”一词再次成为世界媒体的热点。2006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血钻》让全世界看到了非法钻石交易的血腥内幕。影片讲述的正是上世纪90年代末,塞拉利昂的不法之徒争夺钻石开采权,并利用销售钻石的非法收入购买武器用于内战。

  塞拉利昂仅是非洲钻石储量丰富的国家之一,而南非、博茨瓦纳、安哥拉、纳米比亚、刚果(金)等几个非洲国家的钻石产值就占全球钻石总产值的60%左右。为遏止“血钻”交易,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于2000年5月发起“金伯利进程”。两年后,联合国通过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从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项制度规定,钻石出口国必须为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钻石签发官方证明,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可准予进口。

  经过多方的长期努力,“血钻”交易已经大大下降。利比里亚也是钻石储量较为丰富的国家,上世纪90年代,利比里亚曾经参与“血钻”的非法交易,反政府武装出口了大量钻石换取武器。联合国安理会2003年通过决议,要求各国不要直接或间接进口来自利比亚里的钻石。随着该国政局逐渐稳定并配合“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对该国钻石交易的禁令已经于2007年解除。

  实际上,作为价值昂贵的资源,钻石完全有可能、也应该成为造福非洲人民的宝贵资源。

  津巴布韦是非洲国家最近发现大型钻石矿的国家之一。从2006年起,在该国东部出现了“钻石热”。据报道,津巴布韦东部新发现的钻石矿储量丰富,有可能使该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钻石出产国之一。津巴布韦储备银行2007年曾表示,津每月可能从钻石销售中获得12亿美元收入,足以解决急迫的经济问题。

  但是一些国际组织认为,津巴布韦在钻石开采中存在违反人权的行为,呼吁禁止津巴布韦的钻石贸易。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谈判,“金伯利进程”不久前与津巴布韦签署协议,同意今年9月之前分两批出口津巴布韦的未加工钻石,出口将在特派人员的监督下进行。边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