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港高雄港签合作意向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港高雄港签合作意向书
记者黎旭阳摄

  黄华华在台考察台企时指出:粤台经贸合作将为台企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广州港高雄港签合作意向书

  万庆良昨出席签约仪式意向书将从五大方面建立双方联络窗口

  两港合作

  “门当户对”

  广州与高雄都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广州港作为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2009年货物吞吐量完成3.6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20万标准箱,双双位居全球第六;高雄港不仅是全台湾最重要的商港、亚太地区重要航运枢纽,也是世界集装箱运输的大港之一,200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8.1万TEU,全球排名第12名。

  本报高雄讯 (记者刘新宇 通讯员骆燕容)昨日上午,“广州港-高雄港”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在台湾高雄金典酒店41楼星光厅举行,广州港务局局长常敏与高雄港务局局长萧丁训代表两港签订合作意向书,就两港之间建立协谈机制、开展业务交流、两港间人员培训、信息交流等方面达成若干共识。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常务副市长邬毅敏以及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广州分团全体成员及高雄市政、商界人士出席了签约仪式。

  广州高雄市花都是木棉

  万庆良表示,广州与高雄有很多相近和相似的地方,一踏上高雄这片美丽的土地,就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因为,广州有中山大学,高雄也有中山大学,广州的市花是木棉花,高雄的市花也是木棉花,“一朵木棉一份情,高雄处处见真心”,一曲高雄市歌不仅道出了高雄民众热情好客的心情,也拉近了两市的距离。

  两市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万庆良引用孙中山先生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他认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文化多元化已经成为席卷全球的潮流,把握这个潮流,顺应这个大势,抢占先机和机遇,就能赢得未来的发展,就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万庆良认为,广州和高雄两市顺潮流而动、应势而为,推动广州港与高雄港签订意向合作书,迈开了两市合作的新步伐。他认为,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来推进合作,将能为两个城市的人民造福谋利,也希望两市能够取得更加务实的成果。

  实质性合作内容磋商在即

  记者了解到,广州港和高雄港的合作意向书将在五大方面建立联络窗口,一是将从促进港埠发展、营运管理交流;二是促进两港间物流合作交流与发展;三是建立双方业务交流及协谈机制;四是促进建立两港人员专业培训与交流机制;五是加强双方产业、海运市场信息交流。

  合作意向书自昨日起生效,待双方磋商好实质性合作内容后,制定具体合作计划并推动实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