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商加强粤台产业合作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21日,省长黄华华率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在台南参观考察了台湾中小企业东富电器公司、知名企业统一集团,会见奇美实业公司负责人,感谢他们对粤台合作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他们投资祖国大陆、投资广东做大做强的经验,共商加强粤台产业合作大计。

  小台企壮大的三点启示

  在东富电器公司,黄华华指出,东富公司成立之初是台湾南部一家普通的中小企业。自1991年在深圳市成立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以来,公司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业绩飞速增长。目前,艾美特公司年产电风扇2000万台,成为世界第二大家用电风扇生产厂家。从东富到艾美特的发展,可以得出三点启示:一是粤台两地深化经贸合作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下转A3版)

  (紧接A1版)台湾家电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特别在电子电器产品研发和制造方面实力雄厚;广东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劳动力充裕,更重要的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东富公司瞄准了祖国大陆市场,到深圳投资设厂,有效聚合了粤台两地优势,获得了迅速发展。二是台湾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在粤台合作中大有可为,在合作中做大做强。台湾拥有大量优质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具备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创新实力和现代管理理念等现代企业的潜质,关键在于善于抓机遇,拓展祖国大陆市场。当前,台湾企业应抓住新的机遇,通过粤台合作,实现发展壮大。三是中小企业只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就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统一集团,黄华华表示,统一集团是世界知名的食品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早在1990年,统一集团就到祖国大陆投资,广东是统一集团重要的投资地,目前投资额达6亿美元,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市设立了分支机构。该企业的特点是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百姓的经营理念,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注重科技创新,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高产品质量。黄华华希望统一集团加快在广东发展物流,开拓广东市场。

  在会见奇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锦祥时,黄华华指出,奇美公司以战略眼光和非常胆识,以经验丰富的量产技术和深厚的研发能力,实现了集团的快速发展壮大,成为台湾乃至世界知名的实业集团。特别是1998年以来,奇美公司瞄准TFT-LCD产业,加大研发和投资力度,加快发展,跻身于世界前三大液晶面板供应商之列。奇美公司快速发展的又一秘诀就是务实,模组项目落户广东佛山就是务实的体现。第一期在广东投资5.7亿美元,2009年产量达1200万片,产值超140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4亿元人民币,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黄华华表示,广东将继续全力推进粤台经贸合作,全力支持在粤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全力为台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三家企业都是粤台合作的示范企业,希望三家企业抓紧落实在广东的投资项目和发展计划。

  东富电器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奇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锦祥对广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广东市场庞大,发展前景美好,企业将紧抓《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为粤台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副省长刘昆、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以及我省经贸文化交流团主团及相关分团成员参加了考察和会见。(邓红辉、符信、粤台宣)

  又讯 (记者刘新宇 通讯员骆燕容)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常务副市长邬毅敏率领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广州分团在高雄港开展穗台港口交流合作考察。万庆良详细了解了高雄港的历史发展和地位,对高雄港在治理水污染的成果以及制定的前瞻规划表示了赞许。

  又讯 (记者刘新宇 通讯员骆燕容)昨日中午,万庆良、邬毅敏率领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广州分团出席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李必贤董事长招待午宴。

  据悉,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为义联集团旗下烨联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广州开发区投资设立,占地12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7.9亿美元,员工总人数约1500人,2009年产值超过14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在穗投资额最大的台资企业。

  又讯 (记者刘新宇 通讯员骆燕容)昨日下午,万庆良、邬毅敏率领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广州分团前往高雄县,参访义守大学及义大世界,并于晚间出席义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宴请晚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