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大选落幕可能无胜者 华人期待自己的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07  国际在线

  

澳大利亚大选落幕可能无胜者华人期待自己的政党

  21日,澳总理吉拉德在大选之夜活动上与男友亲吻

  大选数据

  ●澳大利亚第43届国会选举

  ●超过1400万登记选民投票

  ●澳全国设7700多个投票站

  ●投票纸超过4300万份

  ●澳政府拨出1亿澳元

  ●选民将改选众议院150议席

  当地时间21日上午8时,2010年澳大利亚联邦选举,即第43届国会选举在澳全国范围内展开。超过1400万登记选民走出家门,投票选举众议院全部议席和参议院一半议席。

  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组成新政府。截至21日晚,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的得票处于势均力敌状态。

  7700多个投票站

  多数投票站在悉尼时间下午18时关闭。点票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由于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的得票率十分接近,最终的结果可能要数天才能公布。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称,从21日早上8点到下午6点的投票时间段,大约1400万登记选民来到全国各地投票站投票。

  为了实施这次大选,澳大利亚政府专门拨出了1亿澳元,在全国设置了7700多个投票站、提供了超过4300万份投票纸和至少10万支铅笔。

  “选情太接近了”

  目前,在众议院150个席位中,执政的工党现占有83席,反对党联盟占有63席,这就意味着工党如果失去8个席位,将失去多数党的地位,而反对党联盟要想成功组阁,则至少要获得13个席位。截至21日晚,在约76%的选票被统计后,工党获得70个席位,反对党联盟获得72个席位。另外,绿党获得1个席位,独立议员得到4个席位。要赢得此次大选,需要获得众议院中76个席位。

  由于双方的差距非常小,澳大利亚各大媒体都没有轻易对结果作出预测。

  在此背景下,工党党首,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1日在墨尔本发表讲话说,最后的结果出来可能还需要等几天。

  “选情太接近了,还有众多的席位未决,在结果没有最终出台前,我将继续履行总理职务。”

  可能现“悬浮议会”

  普遍的分析认为,此次大选过于激烈,可能不会有任何政党能赢得过半数席位,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可能出现一个70年来少见的“悬浮议会”,为此不得不组成一个多党联合政府。

  如果工党在大选中胜出,澳大利亚将推行30%矿业税,2012年将有可能启动碳交易计划,以应对气候变化。此外,工党还承诺要缩短原住民与非原住民之间的差距。

  而如果反对党胜出,矿业税将废弃,不会出台碳交易计划,为保护澳边境安全,反对党还可能重开南太平洋地区的难民羁留营。(张乐)

  ■ 声音

  华人期待自己的政党

  在澳华人约67万;民调显示,近半华人支持反对党联盟

  本报讯 (记者张乐)投票日当天,华人社区也行动起来,为各自支持的政党拉票。澳大利亚2200万人口中,华人约67万人,占3.4%。

  19岁的程鹏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4年。他21日对记者介绍:“我帮反对党联盟拉票去了,在投票站做义工。”小程做义工的地点,是悉尼西部华人聚居区Parramatta。投票日前,悉尼的湖北青年同乡会就找到小程,希望他在投票日帮反对党联盟“呐喊助威”。

  21日,小程早上9点就来到投票站,和10来个人一起,向排队等待投票的选民们发传单,或者向不熟悉投票流程的人介绍如何填写选票。

  每个投票站都是各个政党的宣传阵地。小程所在的这个投票站,除了反对党联盟外,工党、绿党都有各自的义工在服务。

  “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不是我们的义工,是普通的反对党联盟支持者,他在自行车前面贴上海报,在投票站附近转悠,说工党执政三年把国库给花光了,呼吁选民不要支持工党。”

  小程说,他所在的地方选民们投票都很积极,从早上到下午一直络绎不绝。

  据澳大利亚华文媒体报道,投票前日的民意调查显示,47%的华人选民将投票给反对党联盟,26%华人选择工党。还有华人说,他们哪个党都不支持,就等着华人成立政党。

  福建来澳做水管工的陈先生说,自己的几个工友都去投票了。“我老板是黎巴嫩裔,他支持反对党联盟,但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支持工党。两党的政策我不太清楚,可能工党当选对老百姓有利吧。”

  “把糟糕的政府选下台”

  结束36小时马拉松式拉票活动后,反对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当天早上在悉尼一个设在冲浪俱乐部内的投票站投票。

  投票开始前,他在俱乐部外围上围裙,站在烧烤架旁烤起香肠。

  阿博特批评工党的经济刺激计划浪费钱财,增加债务负担。

  他在投票日说,工党用吉拉德代替民选的陆克文,等于“自己给自己投下不信任票”,选民不应该给工党第二次机会。

  “对我们国家来说,今天是一个重要日子。我们今天将把一个糟糕的政府选下台。”

  但总理吉拉德没有这么轻松。前往墨尔本投票前,她一早出现在悉尼西部选区,接受一系列采访,为挽救工党在这一地区的不利选情作最后一搏。

  她呼吁选民投工党一票,支持她为澳大利亚未来提出的“积极计划”,包括增加医疗、教育投入和费用为430亿澳元的(约合384亿美元)全国高速因特网项目。

  这位6月就任的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承认,这是一次“艰苦、难分伯仲”的选举,“每一张选票都关键”。(新华社专稿)

  ■ 花絮

  投票站设在烤肉摊前

  为尽可能方便选民,澳政府在海滩边、烤肉摊前都设立了投票站。

  投票日当天,悉尼阳光明媚,海滩边就能闻到丝丝的烤肉香气。很多利用周末时间来海滩烤肉的悉尼市民们一边等待吃烤肉,一边投票。

  还有一个投票站设在冲浪救生俱乐部外,一排排帆板就靠在俱乐部墙边。投票站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投完票,人们拿起帆板就可以到海边玩。

  当地人格内沃·胡顿森说,“我们今天的重要活动是游泳,不过能投票还是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体现了我们的发言权。”

  由于澳大利亚法律规定,没有特殊情况,选民都必须投票,否则要处以罚款,这让选民们都很积极。

  在伊丽莎白湾,排队投票的人群甚至蜿蜒了两个街区。去年才获得投票权资格的年轻人布里顿·提姆对能参加投票感到很兴奋。

  “你平时不怎么能听到人们谈论政治话题,但是像今天这样走出社区投票真是很棒。你看,几乎每个排队的人手中都拿着咖啡,都在交谈,都在微笑。”(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