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座核电站启动今年底或可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首座核电站启动今年底或可供电
首座核电站启动今年底或可供电

  伊朗

  据新华社电 伊朗国内首座民用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21日开始装载核燃料,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供电。

  伊朗方面表示,可有条件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不会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伊朗原子能组织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历5月30日(公历8月21日),开始向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装载核燃料”。声明说,163根核燃料棒“经必要检查后装入核反应堆堆芯”。装载工作完成后,这一核反应堆仍需至少1个月才能开始发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和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参加核电站启动仪式。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核电站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由几家德国公司开建,但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项目中断。

  1995年,俄罗斯与伊朗签订合同,帮助完成这一核电站建设。但因建设资金等问题,工期一再拖延。

  核废料将运回俄罗斯

  按协定,俄方将提供布什尔核电站所需全部核燃料及设备、技术和人员培训。同时,核电站产生的所有核废料将运回俄罗斯。

  不过,萨利希20日说,伊朗并非必须从俄罗斯购买核燃料。

  “布什尔核电站预计使用期限60年,我们计划使用40年,”萨利希说,“假设我们从俄罗斯获得核燃料10年,那剩下的30年至50年我们该怎么办?”

  他说,伊朗眼下拥有的核燃料足够布什尔核反应堆1年之用,而每年需更换其中三分之一的核燃料。一旦已投入运转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所需装备全部到位,每年可生产大约30吨浓缩铀,但那仅够一座与布什尔同等规模的核电站所用。

  伊朗先前计划建设20座核电站,新建10处铀浓缩设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