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班前几分钟 你在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徐玲玲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前一刻也是一个人职场形象的一部分:老板看着在,同事们看着在,因为它也是你的职场精神表现。

  提前半小时等打卡

  每天下午,工程师陈丹会在四点半左右习惯性地看看时间,渐渐地,她的“生物钟”已调整到了这个点。四点半临近时,她就会边收拾东西,边和同事们聊聊天,甚至倒杯茶,边喝着,边做好下班准备。

  陈丹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工程师,公司在光谷,而她家住徐东,每天回家要在路上花费一两个小时。按公司的规定,下班打卡的时间应该是下午五点钟,而公司的班车是五点十分由总公司门口发车。每到四点四十分左右,陈丹会和很多同事一样,等在打卡机前,守着五点的到来。基本上,她打卡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五点过五分。对于这种现状,公司领导曾多次强调:“要五点钟才下班,请大家遵守纪律。”可强调的用处不大,大家对此也有自己的说法:“公司的班车是从总公司门口发车,我们这边走过去也要好几分钟,走晚了就没有车坐。”

  无奈之下,前段时间,陈丹公司的负责人联合其他几家子公司的负责人一起,请总公司将发车时间延迟到五点二十分,想以此举来“挽留”员工,可收效甚微:即使大家不再四点多到打卡机前等候,也一定在过了四点半就开办公室的聊天会,或者玩游戏,充分做好回家前的准备工作。

  领导不动我不动

  下班,对白领丽人陈霞而言,几乎成了一种折磨。听到其他部门的同事有说有笑地准备下班,她却只能傻呆呆地坐在办公桌前,对着桌上的镜子偷偷瞄身后的主任,看他是否有下班的意思。如果发现主任丝毫没有动静,她便只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陈霞是一家国有银行的职员,刚入职时,她比较自我的个性让她经常遭受批评,要么说她不尊敬领导,要么说她不懂事。她的疑惑最终是被一个老同事点破:“你们部门的主任是个很严谨的人,你仔细留心一下,下班后,你们办公室有几个人会比他先走?”不说不知道,陈霞留心一观察才发现,到了下班时间,主任没有走,办公室的所有同事都会看上去很忙,仿佛丝毫没有意识到下班。

  这之后,陈霞学乖了,会和其他同事一样,等着领导先走。有一次下班后,主任在办公室看文件一下看到了晚上七点多,大家都饿着肚子没有离开。直到主任回过神来:“下班了,我还要看个东西,你们先走。”这才有人陆续下班。

  有一次,陈霞的表妹从北京来汉看她,邀约她下班一起吃晚饭。陈霞这下很犯难,告诉表妹自己是领导下班才算下班,规定六点的下班时间那只是个虚的。果不其然,当天,领导硬是在办公室呆着没走,熬到六点半,经不住表妹的再三催促,陈霞轻手轻脚地先下班了,出办公室时,脸涨得通红。

  现在,陈霞学“精”了。为了观察主任,她特地在桌上放了一面镜子,好在下班时间“研究”主任的意图。如果主任一时还没有离开的样子,她就会拿本书慢慢看,如果主任准备下班,她就赶紧悄悄收拾东西。

  我的下班时间我做主

  下午五点半,当同事们陆续跟他打招呼离开时,外企职员张群还在聚精会神地做着自己的报表。下午六点半,办公室除了自己之外已经空无一人,他的报表也弄完了,张群这才关上手提,准备回家。

  张群的公司位于汉口取水楼,他是该外资企业一个销售组在上海招聘的职员,被派往武汉做该产品唯一的销售经理,和其他销售组的同事合并在一起办公。在武汉,他有着绝对的自由:直接领导在上海,武汉无任何人对他实行监管,上下班时间,都由他自己掌控。

  一般的情况下,张群每个月在办公室呆的时间不到五天,剩下的时间都在外面拜访客户,基本上是随客户的方便,所以压根就没有所谓的上下班的时间概念。偶尔到办公室来办公,也是为了整理文件、做报表、报销等杂事,而这些杂事做起来也比较耗时间,基本上一天的时间很难完成。因此,如果到办公室,他几乎从来没有在五点半的规定时间里下过班。

  “不需要有人对我监管,我的销售任务就是对我最好的管理。”张群多次和朋友聊到过关于下班的话题,对于上下班的概念,他并不是没有,而是觉得没有用:“离开办公室又怎么样?你就真的下班了?你还不是会接到办公电话,还不是会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销售计划,脑袋里就能将工作绝缘?”

  因为工作努力,张群已经连续几年成为该销售组的全国前三名。对于“下班”,他的概念就是,“下班时间”看上去很美,可是对于一个职场拼命三郎而言,还是自己的时间自己做主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