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选世界非遗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5: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范步)19日,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举行。鄂州雕花剪纸随中国剪纸项目入选这一耀目名录。“中国剪纸”是由山西牵头、我省等14个省市联合申报成功的。

  鄂州雕花剪纸是民间传统装饰艺术的一种,鄂州人俗称花样剪纸。它是供给妇女刺绣使用的图案底稿,多和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鄂州档案存真》记载:鄂州花样剪纸约出现在1600年前后,到上世纪30年代达到辉煌。

  作为南方剪纸的代表,鄂州花样剪纸与北方剪纸有明显不同。北方剪纸一张纸剪就完了,南方的剪纸是刻,一次可刻20多张。花样也逐步变化,它有着时代印证的作用。

  据介绍,鄂州保存的花样剪纸有3万多张,这在全国是罕见的。它是中国和世界非物质文化宝库里的“活化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