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药企炒作“超级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5: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如今,人们对抗生素滥用的反思仍在继续,但“超级细菌”所带来的恐慌和利好似乎已被市场消化完毕。在事件即将告一段落的时候再度回顾,不难发现,该事件与被一些人称为“世纪骗局”的甲流疫情大暴发多少有着一些相似之处。

  从去年5月份开始,扰攘了大半年的甲流疫情,在今年年初被欧盟下辖的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卫生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沃达格质疑称,流感的危害性可能被一些制药公司刻意夸大,甚至安排“自己人”促使世卫组织降低“甲流疫情大暴发”定义的门槛,促使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大暴发,从而使这些公司得以赚到数十亿英镑。

  《英国医学期刊》杂志发表《利益冲突,世卫组织和流感“阴谋”》,指出参与评估去年甲流警戒级别的专家——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阿诺德·蒙托一向与相关制药企业有密切的经济往来。而参与制定《流感大流行计划:世卫组织的角色和国家和地区计划指南》的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病理学家弗莱德·海顿,曾一直接受罗氏制药的研究资助。

  资助相关的学术研究项目,研究结果一旦有利便说服权威部门一同开展宣传攻势,从而刺激产品销售,这种营销方式百试百灵,跨国药企也乐此不疲。印度Medanta医院董事长纳雷什·特雷汉指出,《柳叶刀》研究报告主笔人曾得到惠氏旅费赞助,而另一作者接受来自医药协会赞助并且持有包括辉瑞在内的众多跨国药企的股票。

  据研究报告,“目前发现对‘超级细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为万古霉素和替加环素”。1950 年代美国礼来公司发明的万古霉素是一种老药,已在全球普遍使用。而替加环素则是已被辉瑞收购了的惠氏公司的药物,在2006 年才获批上市后,目前正计划在欧美以外的其他国家申请上市。 如果“超级细菌”一旦“扩散”,不管是对替加环素的销售还是上市都相当有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