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林花园小区轿车遭毒手 两车车窗被割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5:59  半岛网

  

天林花园小区轿车遭毒手两车车窗被割掉(图)
丁女士爱车的左后侧车窗玻璃被整体割下,扔于草坪上。

  8月21日早晨7时,家住天林花园小区的丁女士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小区的保安通知她,停在楼下的车的车窗被整个割下来放在草坪上,她下楼一看,车内的100元现金被盗走。而丁女士随后发现,跟自己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另外一名居民。对此,民警分析作案者可能用玻璃刀和吸盘作案,这种作案方式不常见。封闭小区内发生被盗事件,而监控设施却都损坏了,丁女士不禁质疑物业的安保措施不得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 ,封闭小区内车辆被盗等事件时有发生,而多数业主只能自认倒霉。对此律师表示,如何赔偿需要视停车场地和合同内容而定。

  反映封闭小区两车车窗被割

  “早晨7点起来,小区保安通知我家车的左后侧窗玻璃被整体割下来了!”

  8月21日上午,家住天林花园小区的丁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的车窗玻璃被割下来,车内的100元现金丢失了,警方正在勘察现场。她下楼查看时,得知小区内另一位业主的车窗玻璃也被整体割了下来,车内的财物也丢失了。记者看到,从被割下的车窗玻璃来看 ,这个小偷“技艺娴熟”,整个玻璃割得十分齐整,而且还放在了旁边的草坪上。

  “这个小区是全封闭式管理,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盗窃事故?”丁女士告诉记者,他们1998年就入住了天林花园小区,当时觉得是封闭式的小区,安保等各方面应该不错,所以才住进来,但是现在出现了问题让她很担忧。“整个小区的入住人数本来就不多,进来一个陌生人难道保安认不出来?”丁女士说,小区物业称监控已经损坏,有人24小时巡逻,小偷却如此从容地将两辆车的玻璃割下来,作案手段十分少见,周围并没有居民注意到其作案。

  分析使用玻璃刀和吸盘作案

  据一位负责治安案件的警官介绍,将车窗整体割下作案的情况不是很常见。“我们接到过不少车内财物被盗的报案,一般小偷会选择砸车窗、开车锁、撬开后备厢等方式作案。”这位民警说,他分析,小偷可能是使用了玻璃刀,先在车窗上划出“模子”,然后使用吸盘将玻璃吸起来,这样避免了噪音,不容易被人发觉。民警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免引起小偷注意。

  物业未收停车费不用担责

  “我们怀疑小偷是通过围墙翻进小区内的,而且作案手段比较高明。”负责管理天林花园小区的双星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门都是伸缩门,陌生人出入必须要登记,但围墙很矮,小偷可能是从围墙爬进来的。李先生称,双星物业公司从2004年接手这个小区,每天确保一个小时巡逻一次,而且都有巡逻记录。“小偷在暗处我们在明处,而且这两辆车都在比较隐蔽的地方 。”对于业主们质疑为什么没有监控设施一事,李先生称,他们接手该小区时监控设施就已经全部坏了,一直想修,但与业主们在资金方面达不成协议,所以就一直拖着没有处理。

  “我们对这件事没有赔偿责任。”李先生表示,物业没有收取业主们的停车费和管理费,因而业主的车出现事故他们不担责。如果业主对此事不满意,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同时李先生称,这件事给他们提了个醒,他们会加强内部管理,并且准备和业主进一步沟通,争取下个周把监控设施安装上。

  调查封闭小区被盗事件频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 ,封闭小区内车内财物被盗以及家中被盗的事件时有发生,而被盗的业主多数不知道如何处理,最终只能吃哑巴亏。

  7月14日,家住开发区开拓路一小区的龚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接连两天,小区内十多辆车被划,当天,小区内又丢失了一辆摩托车和电动车,并且家里的储藏室防盗门也被撬开了。物业却表示,虽然是封闭小区,但很多业主不交费,没有办法进行设备维护。

  7月6日,孙女士将价值3800元的机动三轮车停放在位于城阳区华城路的小区内,但是凌晨4时30分发现三轮车丢失了,她想要调取监控录像,却被告知监控坏了……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本报已经接到了近十起封闭小区内被盗事件的反映,被盗的业主最终都是自认倒霉。

  律师

  物业责任大小得视情况而定

  封闭小区内车窗玻璃被割,财物丢失,到底谁来担责?记者采访了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他告诉记者,如何定责要看车辆停在什么位置以及业主与物业签订的合同。如果车是停在小区公共区域内,那么就要看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合同,如果在安全保障约定中,物业公司做到了里面的条款,那么物业公司就不应该承担责任,如果没有履行相关义务,则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

  “如果车停在车主租赁的车位上,则要看当时签订的是保管合同还是场地租赁合同。”王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明确约定,一般按照保管合同而定,物业公司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份额要相对高一些,但是也要视租赁费而定,物业公司的收益要和风险成正比。但如果是在自己买的车位上被盗,这就相当于自己家的东西被偷,也要看物业服务协议,如果物业公司尽到了相关的义务,则不用承担责任。如果违反了相关的协议,则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相应的损失。

  文/图记者 陈界交实习生 高晓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