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者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07  新闻晨报

  物业费的发票要保留几年

  手机号为1361****196读者:主持人,你好!想请教一下,向物业付的保洁和保安费,管理费收据单我们要保存几年?物业说我1995年4、5、6月的保洁保安费没有付还要问我拿单。以前是父亲付费的,去年父亲过世了收据也没有了。而且2007年父亲就把房子卖给我了,付过手续费后手续全部办好的。15年前的事我该怎么办?

  业内观点:

  物业协会的专业人士指出,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说明,物业管理费的收据单需要保存多长时间。不过为了保护个人利益,还是保留长一点时间为好。

  律师观点:

  从物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在收了业主物业管理费后,有开具发票的义务,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却没有一定要保存发票的义务。

  物业要追讨管理费,可以有法律途径,但是现行法律规定诉讼的时效期为2年。如果物业在此期间曾经追讨过,可以相应地延长诉讼有效期。现在时间已经过了15年了,如果物业再次进行追讨,业主可以以诉讼时效期进行抗辩。如果物业公司不能提供导致诉讼时效中止或中断的相关证据,将导致胜诉权的丧失。

  (沈劼,上海东弘律师事务所律师)

  小区的灭蚊工作由谁负责

  手机号为139****1250读者:夏天到了,小区内有不少蚊子,有时候带宝宝出去玩,回来的时候会发现被咬了两三口。我很想了解一下,小区的灭蚊工作应该由谁负责?

  上海爱国卫生办公室工作人员

  每个街道都有除害服务站,负责公共场所的除害活动。如果是那些老式小区,没有物业的,那么除害服务站会负责进行灭蚊活动。

  对于一般有物业的居民小区,灭蚊工作是物业的责任。因为物业有责任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而且居民都交付了物业费。

  一般在居民的要求下,物业就会做好灭蚊工作,如果有物业拒不履行自己的责任,那么区爱卫办会进行处理,会责成物业承担自己的责任。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 顾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