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厕里传出的要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6  解放日报

  吴兴人

  世博会举办以来,好新闻接连不断涌出。日前有一则短新闻说:开园至今,世博园区公厕服务未接到投诉。短讯虽短,却很值得关注。

  如厕,又叫“内急”,或曰“方便”。因为“内急”,不能张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如遇排队,“方便”遇到不方便,更是急不可耐。按常规,凡事一急,易产生矛盾,易燃起无名火。但在这里,常规不起作用。世博会开园100多天,计有4000余万人进园参观。如以平均1人进入公厕2次计,至少有8000余万人次如厕。面对如此节节攀升的游客流量,各移动厕所从容应对,服务规范、秩序井然,真是难得,实在了不起!

  那么多人“方便”,进进出出、人流如潮,被英国馆、荷兰馆、法国馆、德国馆等四大热门馆包围的厕所,是园区内人气最旺的 “方便”所在——每天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比热门展馆还“热”。这个厕所由一个大型集装箱装配式厕所和4排单间组合厕所组成,共有80多个厕位,由5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高峰时段增加到7名。50000:7的悬殊比例,却没有影响厕所的干净程度。如此热流,但厕所里的清洁程度依旧令人满意:地面没有污水,洗手台干净整洁,厕纸、洗手液、擦手纸一应俱全。游客离开厕位了,要进去看看有没有及时冲洗、垃圾桶里有没有堆积垃圾,未冲洗干净的厕位、快满的垃圾桶,都要补上服务;游客洗完了手,保洁员要看看洗手盆、镜子上有没有溅上水花,如有,赶快用抹布抹去。在客流高峰,拖地、清理洗手盆需要见缝插针,更要根据游客使用情况及时更换厕纸、洗手液、擦手纸,及时清理厕位里的垃圾桶。

  这里包含了多少管理人员的辛劳、多少细致入微的人性化关怀。公厕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世博园区里的公厕,同样是展示世博园区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公厕虽是一个不易引起人们注意的角落,却是值得我们大声赞扬的一个窗口。

  值得注意的还在于,截至8月8日,世博园区里的保洁人员拾金不昧420起,累计上交钱物价值55万元,而其中95%是由公厕保洁员上交的。保洁员做的是毫不显眼的工作,收入也很低,但他们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经受住了考验。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有时是一只手机、一个相机,如果能联系到失主,保洁员总是在第一时间物归原主。有的公厕保洁员捡到的钱几乎是她好几个月工资,但他们还是很自觉地把钞票交上去,不图不义之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55万元的财物让失主失而复得,又是十分了不起。保洁员一面把数百个公厕打扫得干干净净,一面又用拾金不昧的行动冲洗着利己的私欲和物欲的浊流。他们切切实实做到了常求有利别人、不求有利自己。他们的劳动是普通的,他们的心灵却是高尚的。不为金钱所左右的人最值得尊敬。保洁员们不愧是世博园区内最值得尊敬的人物之一。

  因此,我们在享受世博这道视觉盛宴时,不应忘记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应当向他们表示敬意。俞正声同志在世博会开园100天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过:“大家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知道白天黑夜地工作,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联系到公厕里传出的要闻,更觉信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