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声的世界 一样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周楠 实习生 毛文琦

  生命阳光馆内盖章处,35岁的志愿者叶震翔动作极其麻利,手起章落。每天,数千个生命阳光馆的标识“七彩叶”跃然纸上。

  七彩叶,由10片7种颜色的叶子组成,寓意世界的多样、活力和阳光普照。

  揉揉早已酸疼的手腕,叶震翔咧开嘴笑了,在纸上告诉记者:“做志愿者,对于我来说就是与人为善,增长见识,十分愉快!”他是位聋人,不久前还发挥特长,用手语帮一位聋人游客做世博导游。他和另4位来自闸北区芷江西路街道“无声沙龙”的世博志愿者,主要承担生命阳光馆的敲章工作。“特殊的生命,同样有阳光。”他们和馆内一大批残疾人志愿者,本身便是生命阳光馆的一种展示。

  “叔叔,你真棒!”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儿,盖章的队伍迅速排了十来个人。

  “原来这个叔叔是聋人!”一旁,来敲章的小男孩吃惊地跟妈妈说。“叔叔,你真棒!”敲完章的小男孩忽然对着他跷起了大拇指。叶震翔从忙碌间抬起头,特别腼腆地笑了。随即,他也竖起大拇指,对小男孩的感谢致以谢意。

  “会没力气盖章吗?”记者写道。“如果手和肩膀酸疼到抬不起来,坐着没力气盖了,就站着盖!”他写道,“大家来世博敲章就是作为纪念的,永久保存的东西,我们不认真敲给别人就留下遗憾了。”

  怎么把每个游客的生命阳光馆印章盖得更好?聋人志愿者们反复琢磨。“用很大的劲敲章,会很完整,但一会手就酸;力气不够大,章就不完整;我们学会用适当的力气,敲出形状完整、深浅适中的章,效率一直在提高。”“通常一页总有好几个章,我们敲的位置排整齐点,空出地方,游客就可以敲更多。”付敏在短信里说。

  无声世界,百般坚持,这群特殊的敲章者在生命阳光馆的服务一天不落。他们告诉记者,每天工作8小时,一天敲章6000多个很正常。坚持百余天,这个团队敲下的章已近65万。

  助人就是帮己

  6月中旬的一天,高明仲像往常一样为游客敲章。忙完一批敲章的游客后,一抬眼,却发现桌上多了一只包。趁着间隙,他把包打开,一看是世博纪念品。“我马上把包保管好,失主一定会回来找的。几小时后,馆里值班负责人急匆匆过来,问我:‘有个游客东西忘在盖章处了?’我连忙点头,不一会一个男士跑过来,他一眼就认出来啦!很激动,不住地对我表示谢谢,我赶紧摆摆手,客气啥!”高明仲笑着回忆时,圆圆的脸上有些激动。

  这样的事太多:刘家春替一位粗心的游客保管了“三星”数码相机,最终物归原主;安玉英帮一位年轻焦急的妈妈找到了儿子;叶震翔为在公众参与馆表演的聋人搬运钢琴;他们捡到的世博护照更是数不胜数…… “不论是在自己的岗位还是在世博园其他地方,作为一名志愿者,都要把世博作为一次宝贵机会,尽己所能,为大家服务。”刘家春在短信中说。

  8月14日,叶震翔的妻子刚刚产下一女,他值班时想到就笑,“我很开心,更没忘了现在志愿者是我的本职。”

  5月20日19时下班时,安玉英正捶着腰,忽然看到女儿手捧鲜花、提着蛋糕出现在她面前:“祝妈妈生日快乐!”这个难忘的生日让安玉英觉得很幸福:“志愿者让我一个平凡的百姓走向社会,了解到我从未了解到的东西,也让我懂得了爱,懂得了奉献,更让我懂得什么是收获,也在这过程中懂得了珍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