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下小岗剑 挺进琵琶崖

  

拿下小岗剑挺进琵琶崖
在100多米高的泥石流堆积体上,抢修车队连夜开出了一条路,啃下了“硬骨头”小岗剑;随后,10余台挖掘机又连续突击4小时,往前打通了“石灰沟”。

  昨日,汉清路抢通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如不出现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计今日汉清路将全线贯通。

  通宵鏖战小岗剑

  “老天爷开了眼,这场雨竟然没下。”四川路桥抢修人员感叹道,厚厚的雨云压了一天,也压在所有抢修人员的心口上。只要一下雨,小岗剑的抢修就立刻停止,而之前所有的努力,也很可能“泡汤”。

  幸运的是,这场雨都最终没下,小岗剑的抢修现场,宛如白昼。数十台大型机械发出巨大的轰鸣,沿着新铺出的路继续奋战。

  近20根水泥涵管并列5排,埋入长滩冲积沟。涵管上方,安放水泥六面体,加固路基,最上面,再铺上厚厚一层碎石。在这座长200余米、高约100米的泥石流堆积体上,一条通往小岗剑堰塞湖的“路”,在昨日上午9时许贯通。

  鏖战多日,最难啃的小岗剑终于被拿下。然而,由于路的“基础”是水分饱和的堆积体,这条几乎是修在“海绵体”上的路,依然充满危机。

  “不下雨,是保住这条路的先决条件。”四川路桥的现场指挥人员指了指长滩沟上方,那里面还有几百万方的泥石流,一旦下大雨,必然威胁这段脆弱的路面。

  冲锋舟探查堰塞湖

  随着向前推进的抢修车队,大型机械进入到堰塞湖畔。嵌入湖中的山体挡住了视线,无法进一步查看堰塞湖及上方的路况。

  中午12时,武警德阳支队携冲锋舟赶到。车辆不能继续向前,20多名武警官兵扛起了冲锋舟,向堰塞湖堤较低处走去。“情况比想象的好得多,石灰沟可以施工。”不久,探视人员的声音从指挥人员的对讲机中传出。经查看,小岗剑上游300米处的石灰沟堆积体,可以通过施工与汉清路小岗剑路段连接。

  汉清路接通石灰沟

  下午1时30分许,抢通石灰沟的施工正式开始。2台挖掘机从石灰沟向小岗剑方向回填路基,小岗剑方向七八台挖掘机同时施工。大型机械双向施工,抢通速度快了一倍。

  由于小岗剑路段太过脆弱,重型卡车很难进入,抢修队只能就地取材。经过查看,抢修人员确认石灰沟堆积体中的砂石可以用作填埋石料,石料短缺的难题迎刃而解。

  下午4时许,下起小雨,汉清路小岗剑段和石灰沟间的河湾上,终于填出了一条“路”。汉清路抢通再向前推进100米左右,接下来,琵琶崖下被河水吞没的1000米路,将成为抢通队最后的冲刺。“根据路基情况,填入石料,抬高路面。”趁雨未下大,抢修队打算彻夜施工,因为抢通了这段路,几乎都能看见清平大桥了。

  早报记者王晶城黄云摄影肖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