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干预“祥林嫂”笑了

  

心理干预“祥林嫂”笑了
2年前,孟康民的家在5·12地震中震垮;2年后,8·13泥石流又将她还没来得及住进去的新家冲毁。虽然从泥石流中逃了出来,但她对未来一片茫然。

  昨天,心理干预队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从阳对孟康民实施首次心理干预,她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新房被毁她成了“祥林嫂”

  那天,孟康民来到医疗救援队驻点的清平乡卫生院看病,徐朝霞当班,44岁的孟康民给她讲述病情后,又开始喋喋不休地讲述自己的遭遇,边说边流泪。

  孟康民说,泥石流发生的当晚,她最先发现泥石流袭来,挨家挨户敲醒邻居,“我们在前面跑,泥石流就在后面追。”虽然逃了出来,但看着新家在洪水中消失,孟康民嚎啕大哭。

  孟康民的遭遇,让徐朝霞深感同情。但随后徐朝霞发现,每次孟康民来医院看病,都会对她不停地重复相同的故事。而且,孟康民几乎每遇到一个熟人,都会讲述同样的事情。于是,徐朝霞将孟康民列入心理干预的对象。

  心理援助帮她寻找生命希望

  昨天下午,心理干预队专家李从阳来到孟康民所在的安置点。

  乍一见陌生人,孟康民不是很愿意说话。李从阳和颜悦色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孟康民告诉他,自己经常头痛。陌生气氛渐渐消除。“能不能带我去看看你的房子?”孟康民点点头。带着李从阳从安置点后面的小路绕上山顶,指着几十米宽泥石流中的红色屋顶流泪,“那就是我的新房子,儿子说,等路通了以后,他再挣钱修房子。”说到儿子,孟康民的泪眼泛起了光亮。李从阳心里一亮:“她心中未来没有了,但亲情还在!”于是,李从阳决定从这里入手。“你儿子多大?”李从阳问。“20岁,是独子,现在房子家具啥子都没得了,我拿啥子帮他娶媳妇嘛。”找到了希望所在,李从阳继续深入……

  1个多小时的心理干预结束,孟康民露出了笑容。

  李从阳说,孟康民的干预不是一次就可以结束,必须多次持续干预,才能成功。

  早报记者 杨丹李正勇摄影蒙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