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特区放歌 为深圳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8:09  深圳特区报

  

为特区放歌为深圳祝福
昨日,“心连心”艺术团演出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为特区放歌为深圳祝福
观众欢呼。
为特区放歌为深圳祝福
情景短剧《命运》。
为特区放歌为深圳祝福
为特区放歌为深圳祝福
谭晶深情演唱《世界》。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昨天下午,莲花山畔惠风和畅,市民中心广场彩旗飘扬,6000多名深圳人的笑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在深圳经济特区即将迎来三十诞辰之际,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带着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深圳经济特区的节日祝福,带着文艺工作者对深圳人民的真诚问候,为深圳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

  大红牡丹在湖蓝色的舞台上盛放,象征簕杜鹃花瓣的银灰色三角变体充满了设计感;远处,滨海城市的蓝天白云分外耀目,中心区的摩登大楼成了绝佳衬托。有别于以往以“红色”、“怀旧”为主题的“心连心”艺术团演出,昨天的这场“庆生会”融入很多时尚和前卫的元素,处处体现着“深圳特色”。

  经典味道:《春天的故事》开场引发大合唱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一开场,雷佳、王丽达、吴娜就为观众带来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和《江山》。前两首从深圳飞向全国的经典歌曲尤其承载着深圳人心底最温暖的记忆,把大家又带回了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许多观众难抑内心的激情,挥动着手里的红旗、鲜花高声合唱,掀起了全场第一个高潮。“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这些歌曲不仅浓缩着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还唱出了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成了中国人共同的心曲。

  昨天的观众席上,有超过2000名观众是来自生产第一线的来深建设者。当甘萍演唱的《大哥,你好吗》、乐天派组合带来的《我不想说》回荡在舞台上的时候,这些来自深圳各区的年轻人感慨万千。甘萍的演唱令很多青工想起当初离家南下打工的情景,而当年随着电视剧《外来妹》走进千家万户的《我不想说》更让女性观众怀想不已。“一样的天,一样的脸,一样的我就在你的面前,一样的路,一样的鞋,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这些上世纪9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一首歌曲,怎能令亲历过那段时光的观众不动容?而农民工歌手李路正的原创歌曲《姐妹兄弟》,更具有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时尚气息:创新编排体现城市“底色”

  创新是深圳的“文化底色”,昨日的这台慰问演出不仅在舞台设计上充满了现代气息,在节目编排也融入了许多时尚前卫的因子,充分贴合了这座设计之都、时尚之城的独特气质。

  如全新编曲的《我不想说》就糅合了时下流行的说唱元素,羽泉的《深呼吸》配上了少林功夫,沙宝亮的《一生一世》还融入了最时尚的街舞、滑板表演。深圳每年举办的国标舞“世界杯”更让这里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的“国标舞中心”,在麦穗演唱《年年有今日》的时候有数十对国标舞者翩翩起舞。

  今年4月,一部浓墨重彩描绘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的重磅大戏《命运》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全国观众的强烈反响。昨日,剧中市委书记宋梓南的扮演者李雪健特意来深讲述了拍摄背后的感人故事,而根据电视剧情全新浓缩创作的情景短剧《命运》也登上舞台,娟子、杜志国的演绎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在火热的建筑工地上,宋梓南说服港商留下,深圳进入程控电话时代、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创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总设计师”邓小平为深圳题词……在脚下这块土地真实发生过的事件,把观众的记忆带回了如火如荼的特区建设初期。“如果我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我必须死一千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振聋发聩的感言让观众席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本土元素:数首“深圳之歌”成最大亮点

  昨天的舞台成了“深圳制造”的最佳展示平台,有一半的节目是属于深圳,属于广东的。《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3首歌成为3个时间节点,成为改革开放的战鼓和号角。其中,田地作词、印青谱曲的《南方以南》是几个月前刚刚从深圳特区报参与主办的“深圳放歌”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是2010年最新诞生的深圳原创作品。“我梦见了南方以南,南方以南惊涛拍岸;我梦见了南方以南,南方以南有片云帆。我要到南方以南闯荡,我的命运会在南方以南改变……”这不仅是地理上的一种方位指向,更寄寓着深圳人对脚下这块热土的感性认知。还有那首诉说深港一家亲的《多情东江水》,被张也唱得醉人心扉。

  在深圳长大的歌手姚贝娜,昨天又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为父老乡亲带来了新编的《弯弯的月亮》。深圳走出去的歌手汤灿也演唱了《幸福万年长》,让观众倍感亲切。

  在谭晶演唱压轴歌曲《世界》后,“深圳之歌”再度响起。“前进,前进,向前进,排山倒海不可阻挡;前进,前进,向前进,走向复兴创造辉煌!”在这雄壮的旋律中,全场国旗飘扬,彩带飞舞,所有观众自发地起立合唱,掌声雷动。在欢呼声中,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远方,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二个30年已经乘风起航,深圳人将与全国人民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继续谱写改革开放的壮美新篇章!

  “我自豪,我是深圳人”

  ——“心连心”演出侧记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的舞台,是豪情激荡的舞台;而在台下的6000名观众中,也同样洋溢着满腔的激情。作为深圳人的幸福与自豪,写在一张张流露着节日喜悦的脸上。昨天,身处在这些观众中间,记者完全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在采访中,更能聆听到他们祝福的心声。

  观众是演出的“最美背景”

  在演出主舞台的两侧,各有两个五百人的群众演员方阵。他们穿着节日的盛装,与舞台上的演员们同声歌唱,和着音乐的节奏打着节拍,并挥舞着手中的鲜花和小国旗。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同样是欢乐的海洋。观众的笑容成为舞台的最美背景,他们的本色化表演构成了“心连心”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导演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群众演员都是深圳各街道社区和一些企事业单位中的普通市民自发报名参加的,其中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演出。为了使表演尽善尽美,很多人从一个星期前并风雨无阻地每天赶到现场排练。而昨天,他们更是从中午一点多钟起便在舞台前候场,一直坚持到六点半演出结束。

  虽然排练和演出都非常辛苦,然而这些“无名演员”们个个都抱着满怀的热情。坐在记者身边的蔡信球老人是从南岭村特意赶来的,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他的每一个表演动作都一丝不苟,而且脸上绽放着由衷的笑容。记者趁节目间隙问他:“您的位置这么偏远,电视镜头不一定能拍到您啊!”蔡信球说:“我们可不光是为上电视来的。我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30年看到自己的身边变化这么大,打心眼里高兴啊。不又唱又跳,就不能表达我的心情。”

  舞台是真实的“城市画廊”

  昨天的“心连心”演出中,许多年轻人的“真人秀”令舞台成为一座真实的“城市画廊”。在上千名演员中,有一半以上都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普普通通的深圳市民,他们来到这块宽广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最精彩一面,亲自演绎着城市的历史和多彩的都市生活。

  在沙宝亮演唱《一生一世》的同时,数十名街舞少年涌上舞台,他们有的在舞台中央闪转腾挪,用令人眼花缭乱的街舞技巧炫出青春的风采,有的踩着滑板或轮滑,做出各种高难度的滑行动作,将硕大的舞台变成了自己的“秀场”。表演结束后,记者在舞台侧幕问刚刚下场的滑板少年小夏:“你们是为这个节目临时排练的吗?”他摇摇头说:“在舞台上所表演的,就是生活中我们的真实状态。在我看来,深圳就是年轻人的天堂,我们就是要到这块舞台上来秀出自己。”

  黄宏小品中高呼“我是深圳人”

  广受观众喜爱的演员黄宏在专门为深圳经济特区三十华诞而创作的小品《我是深圳人》中演绎了一位曾经在深圳创业的东北人。他在节目的最精彩处由衷地高喊:“我自豪,我是深圳人!”这句肺腑之言激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许多人都跟着喊出了心底的话:“我自豪,我是深圳人!”

  本版图片均由

  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