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创经济特区的美好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8:34  南方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深圳考察纪实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来,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8月20日下午,在考察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年间,深圳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快速崛起为一座人口超过1400万,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社会和谐、适宜人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南海之滨。

  在深圳瞄准新目标、争创新优势的重要时刻,8月20日至21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到深圳调研。温总理走访了互联网、生物、软件等行业的多家企业和社区、口岸,还在20日晚召开会议,听取广东省和深圳市工作汇报。这是温家宝第8次到深圳考察。

  这里是创业的好地方

  近年来,深圳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4大支柱产业。考察期间,从生物医药到网络技术,从创意设计产业园到软件开发,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给总理留下深刻印象。

  深圳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下载网站之一,服务范围达到193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负责人邹胜龙告诉总理,自己17年前去美国留学,2003年携家带口来到深圳“这个好地方”创业。

  “这里是创业的好地方,是发展的好地方。”温家宝微笑着表示赞同。他说,深圳好,这是因为深圳是我国最早建立特区的地方,改革开放给人们创造了一个创业大舞台,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有利条件,吸引了无数有才华的人。面对未来,我们还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深圳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温家宝希望企业不仅在下载引擎技术开发上迅雷不及掩耳,在发展上也要迅雷不及掩耳。听到总理幽默的话,大家都鼓起掌来。

  把深圳建成创意之都

  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深南大道是一条30公里长的主干道,见证了深圳发展的奇迹。离开迅雷,温家宝乘车沿深南大道前行。从“世界之窗”到市民中心,一路上可见花草繁茂的大片绿化带和许多标志性建筑。看到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总理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不时询问地方负责人有关发展情况。

  2008年12月,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深圳也提出了打造“设计之都”的目标。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深圳设立了中国(深圳)设计之都创意设计产业园,目前已有161家海内外创意设计企业进驻。

  20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产业园。一位设计人员正在用柔性测量臂对产品进行激光扫描,温家宝饶有兴趣地观看从采集数据到制作模具的全过程。听说普通订书机般大小的旅行蒸汽熨斗插上电脑就能用,他拿起来仔细端详。

  温家宝问从事厨房家电产品创新研发的美国企业代表莱埃诺先生:“你觉得深圳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怎么样?”莱埃诺用英语回答:“投资环境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中国,中国是一片充满机会的热土。”

  老人用手机、电动开瓶器……展示柜内,一个个富有创意和灵感的产品吸引了温家宝的注意。温家宝和设计师们亲切交谈,了解设计理念和产品市场情况。他对围拢过来的设计师们说:“创意要靠人的聪明才智。你们大多是年轻人,富有朝气,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只要努力,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就一定能把深圳建设成创意之都。”

  在服务业发展上闯出一条路来

  伴随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深圳新一轮对外开放获得了重大机遇。深圳抓住这一机遇,在珠江口东岸、距香港不远的前海地区规划建设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促进深圳和香港经济融合,加快推进对外开放,从更高层面上引领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这里是深圳的未来。”20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这里考察,放眼望去,不远处港湾内塔吊林立,正在修建沿江高速公路;一大片连片的土地尚未开发,这里蕴藏着深圳未来的希望。合作区负责人告诉总理,之所以办这个合作区,就是因为服务业在香港产业结构中达到90%多,深圳只有50%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温家宝接过话茬说:“产业结构调整中,最重要的就是发展服务业,特别是高端。”

  负责人告诉总理,经过十年努力,要把前海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

  看着眼前的景象和规划的美好蓝图,温家宝叮嘱地方干部说,一定要把这个现代服务区做好,在服务业发展上闯出一条路来,使深圳的产业结构得到提升。这对深圳,对珠江三角洲、粤港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全国服务业发展上起示范作用。

  临行前,温家宝紧握合作区负责人的手说:“把它规划好,建设好!”负责人响亮回答:“一定不辜负总理的期望!”

  进入社区与居民聊家常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21日上午一大早,温家宝来到毗邻香港的皇岗社区。这个30年前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市区一个高楼林立、人口众多的社区。一进入社区,只见广场上喷泉伴随音乐翩翩起舞,居民有的在打太极,有的在练柔力球,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温家宝向村民们致意,还拿起一付球拍和柔力球,和大家一起练起来。旁边的群众不禁为总理鼓起掌来。温家宝来到小区的棕榈树下,和正在这里纳凉的老人握手问好,祝他们健康长寿。随后,他又走进小区居民庄志忠家,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起家常,询问人口、收入等情况。庄志忠告诉总理,自己一家祖祖辈辈都是皇岗人,改革开放以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这时,坐在旁边的老支书庄顺福插话说,30多年前,皇岗村许多村民偷渡香港。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成立,使皇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区成立30年,我们也经历了发展三部曲。”

  “哪三部曲?”温家宝饶有兴趣地问。

  “一是1992年农村变城市,二是产业从以加工业为主到以服务业为主,三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社区,彻底改变命运,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

  “现在村里都有什么企业?”温家宝问。

  “有2个酒店,还有大型超市。”庄顺福告诉总理,原来的村民变成市民后,每月都能从集体企业领到分红,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年有的偷渡的人现在都有些后悔了,因为他们的生活还不如我们。我们腰骨比他们硬多了,讲话比他们大声多了。”

  听到庄顺福的话,温家宝和在场的其他人都笑了起来,房子里充满了喜悦融洽的气氛。

  没有小平同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随后,温家宝还考察了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他勉励科研人员勇于开拓创新,在自主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他说,软件开发是大脑加市场,市场无限,大脑和智力也是无限的,希望你们在两个无限中奋斗,创造新的成果和业绩。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温家宝对大家说,你们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在深圳站稳了脚跟,作出了很大贡献,当前科技竞争十分激烈,希望你们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攀登高峰的毅力和追求真理的勇气,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2007年,作为深圳西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湾口岸正式开通,现在已经成为深港两地往来最重要的口岸之一。温家宝十分关心口岸建设,他来到口岸监控室,通过电子显示屏观看人员和车辆通关情况。在听取深圳口岸建设情况汇报后,温家宝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随着内地和香港、澳门的联系日益紧密,深圳口岸将有更大的需求,获得更大的发展,希望口岸不断向现代化、综合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深圳考察期间,温家宝还参观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在展览大厅里,他向邓小平铜像献上鲜花并三鞠躬。随后,温家宝走进展厅参观,在一幅幅照片、一个个实物前,温家宝不时驻足停留,认真听取介绍。他深情地说,没有小平同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的今天,就没有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平同志的思想和功绩将永载史册。

  新华社深圳8月21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