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空“红旗汽车连”:为战机升空安全保障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03  中国新闻网

  

沈空“红旗汽车连”:为战机升空安全保障60年
把战机牵引到加油线。在机场,红旗汽车连驾驶员无处不在,他们就这样默默地为空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摄影:谭超

  中新网沈阳8月22日电题:沈空“红旗汽车连”:为战机升空安全保障60年

  作者陶社兰毛新华王军

  牵飞机、加航油、运物资……和全军其他汽车分队不同,空军汽车兵担负的任务比较特殊,保障战机升空飞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组建于1950年10月的沈空某场站“红旗汽车连”,一直是全军军交运输系统的一面旗帜。至今,他们安全行车60年,在全军汽车分队中创造并保持了最高纪录。他们倡导的“爱车、守纪、安全、节约”被总部树为全军汽车兵的道德规范。

  8月中旬,记者在鸭绿江边目睹了一场汽车连的实兵演练。整个演练以某场站保障8架某型歼击飞机飞行为背景,以飞行车辆保障为主线,共设置了10个演示科目。

  飞行车辆保障是空军飞行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飞行保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飞行保障的始终,通过严格规范的车辆操作,实现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飞行保障。据知,每年空军有数万台车辆、数万名车勤人员直接担负数百万架次、数十万小时的飞行保障。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驱鸟车、清扫车、灯光车、牵引车、加油车等渐次驶来,演练了战机升空前飞行保障的全过程,展示了空军军交运输建设以信息化、现代化、正规化为主线的保障体系。

  “红旗汽车连”曾两次入朝作战,开辟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被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授予“保战鹰升空作战,抗美援朝胜利做贡献”锦旗。连队先后荣立一等功3 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4次。2000年12月,被空军授予“红旗汽车连”荣誉称号。今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该连队“红旗汽车连”荣誉称号。 上世纪70年代末,由他们首创的“红旗车”、“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被全军推广,如今“两红”评比活动已在全军展开。

  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何美东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作为从抗美援朝战火中走来的英雄连队,“红旗汽车连”始终保持着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增强重铸“钢铁运输线”的紧迫感,坚持把机场当战场,把训练当实战,叫响“一切为了打仗、时刻准备打仗”口号,积极探索实战化、实案化保障模式,不断提高实战本领。

  2009年7月的一天晚上,上级临时想定突发情况,考察连队的应急保障能力。连队听命而行,出动各种车辆60多台次,单程行驶20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夜间支援保障任务,受到各级好评。

  近年来,随着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展和深化,汽车连同时担负两个飞行团、两种机型的保障任务,还时常外出执行重大任务,工作量成倍增加,保障难度不断加大。他们积极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新要求,利用新机改装、机场搬迁、实兵演练等时机,积极改进保障方式,实现了牵引车、加油车由固定保障向机动保障模式的转换,既提高了保障效率,又锻炼了人才队伍。

  第22任连长鹿涛,上任之初3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整日沉浸在法规业务之中、穿行于车场车库之间,背记每项制度、熟悉每台车辆、了解每名官兵。2005年初,任“红旗汽车连”连长不久,他在全连开展“经常性强化训练、群众性岗位练兵、实战性对抗演练”的“三练”活动,亲自带教高架桥、连续急转弯、夜间闭灯行驶、泥泞凹凸路驾驶等高难度科目,并示范演练无千斤顶更换轮胎、气门调试、变速器拆装等应急排故技术,渐渐地,赢得了官兵的信服。

  “作为‘红旗汽车连’的连长,我必须是技术最过硬的‘驾驶员’,因为我驾驶的这辆‘红旗车’,装载的荣誉越来越多,保证安全的难度越来越大,对把好‘方向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鹿涛说。

  正是这一项项任务的磨练,让鹿涛的能力一步步提升。2008年,“红旗汽车连”担负大项保障任务。鹿涛和连队其他负责人认真分析保障形势,并结合飞行特点,周密制定保障计划,重新划定各种车辆行驶路线。由于人手短缺,只能用一套“班子”保障两个团,经常是白天保障一个团、晚上连轴保障另一个团,从早上5点接机务进场,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送机务退场。在全连官兵的共同努力下,连队克服了任务重、困难多等不利因素影响,始终保持了100%的优质场次率。

  在鹿涛任连长期间,汽车连连续4年被师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06年、07年先后被空军评为“安全行车40年以上先进单位”;05年、08年先后被四总部评为“全军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军‘双十佳’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他本人也在05年、06年连续被评为“基层主官标兵”;07年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

  近年来,空军部队装备加速发展,保障车辆类型、车载装(设)备和驾驶员兼职岗位不断增多,对车勤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空军军交运输系统全面开展了“一专多能”训练活动。空军新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在职驾驶员在精通本专业的同时,还要熟悉1至3个相关岗位工作。比如飞机牵引车驾驶员要掌握加油、抽油、四站、场务车辆驾驶及其车载设备的操作技能,胜任相互之间的岗位需要。

  现任连长陈琦说,未来战争要求每名官兵“一专多能”、“一兵多用”。作为“红旗汽车连”驾驶员,必须成为“全能”战斗员,上车开得精、下车修得好,才能在未来战场上重铸“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现在,90%以上的驾驶员都能熟练驾驶和操纵3个型号以上的车辆装备。

  二级士官杨遵凯现为“红旗汽车连”牵引五班班长,2003年至今安全行车里程累计25万多公里。入伍8年,他就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他先后驾驶过牵引车、油车、运输车、大客车等多种车型,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09年,他代表连队参加了“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受到外军高官好评。

  2007年,全军开展“两全两训”活动,进行一专多能的训练和考核。杨遵凯凭借自己开过运输车、大客车、运油车等各种车辆,被誉为“全天候”汽车驾驶员的优势,“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场。连队成立了一专多能训练小组,8人的“队伍”他担任组长,直角拐弯、蝶形倒车、单双轨桥,各项科目他都身先士卒;“无千斤顶更换轮胎”他更是手把手地带教。通过努力,连队的“多面手”多了,能够胜任多项任务的司机全了,考核的成绩更是在全师名列前茅。(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