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娃”安坐在“席梦思”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18  东方网-文汇报

  

“套娃”安坐在“席梦思”上

  上海交响乐团1200座新排演厅内部效果图。上海交响乐团要搬新家,新家安在复兴中路1380号,这儿原先是上海跳水池。在新家里,上交要建1200座和400座两座排演厅,今年年底开建,2012年交付使用。

  新家与地铁10号线为邻。新排演厅建成后,不仅要上演音乐会,而且要充当大型录音棚,弥补上海文化设施的一个缺门。当年,上交为谭盾录制电影《卧虎藏龙》的音乐,找遍全上海,竟找不到一个能容下乐团全部乐手的录音棚,无奈只好将弦乐、打击乐等声部一一分开录制,再费力合成。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说:“这般折腾,终究会伤害艺术的完美。”

  如今要有自己的大录音棚了,没想到地铁难题横亘眼前。上交新家选址时,地铁10号线已安居一侧;规划建造的上交排演厅,最近处与地铁仅6米,噪声、震动干扰难免。上交艺术总监余隆说:“不解决隔音、避震问题,就不能开工。”

  为了确保音响效果一流,上交决定先寻觅音响设计师,由他开出“药方”,再寻找建筑设计师——这样的次序,跟国内绝大多数剧场和音乐厅的设计流程,正好相反。

  “席梦思”+“套娃”

  找哪位高手来开这“药方”?

  陈光宪一面查资料,一面回想上交曾经到过的世界各地的音乐厅。他很快想到了日本,上交在那里的音乐厅演出时,声音感觉都很好,其中的三得利音乐厅和札幌音乐厅好像特别出色;再一想,日本城市里地铁线路之繁密可能不亚于上海……几番打听,他得知三得利音乐厅、札幌音乐厅等都出自同一位音响设计师之手——丰田泰久。

  又几经周折,陈光宪找到丰田,丰田爽快答应。来上海看过上交排演厅的工地,他显得胸有成竹:“日本的地铁更复杂,我们都有办法解决。我会把日本对付地铁的经验和方法,全都告诉你们。”拿着丰田的音响设计方案,上交开始招标寻找建筑设计者,丰田也是当然的“考官”。几轮招标过后,日本建筑设计大师矶琦新的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师提出的办法是,让两座排演厅坐在“席梦思”上。“席梦思”由无数个圆柱体弹簧构成,每个高60厘米。“席梦思”固定在地基上,再放上水泥板——排演厅建在其上。这一来,地铁的震动和噪声,全给这60厘米厚的装置吸收了。

  来自地下的地铁震动和噪声被制住了,又如何阻隔来自周围马路上的噪声?设计师也有办法:把建筑外壳做成双层,大壳子里套小壳子,仿如俄罗斯套娃;两个壳子之间留出一小段空隙,这样,双层外壳加上中间空气联手阻隔,噪声就不可能钻进排演厅。

  1∶10模型试验

  这两个“套娃音乐厅”,小的400座,内部二楼布置成环廊,一楼是12块可升降的舞台,可以分别升起,形成变化多端的舞台空间:当一楼为“平地”时,130多位交响乐演奏员都可端坐其上演奏,观众则站在二楼环廊聆听;如一楼中间的舞台升起,放上钢琴,观众围坐周围,就是一场独奏音乐会;当然也可设置成常规剧场的样子,将排演厅一头的舞台升高,观众一排排坐在对面……这个厅的音响设计,老练的丰田觉得是“小菜一碟”。

  难的是那1200座的大排演厅。外观上,它形似马鞍,除了上端一道弧线形白光有些耀眼,总体十分低调;而内部精致、复杂。大排演厅结合了传统的“鞋盒型”和现代的“梯田型”两种设计形式,观众坐席分设在高低不同的多个区域。其中,6块反射板是设计亮点,它们不仅能反射声音,使之更加丰富饱满,还能用作投影屏幕——“这样就能上演多媒体交响乐了。”矶琦新告诉记者。

  然而,排演厅的音响效果十分敏感微妙,不要说多一块或少一块反射板,就是少一把椅子、椅子上多钉几片铜条,都会产生影响。为此,丰田和矶琦新同步操作,如同打乒乓一样,一来一回数十次——这边有了变动,那边一定相应调整,每次调整,都用电脑模拟测试,确保每个座位的直达声、反射声均衡而“有害回声”完全消除。

  1年并肩作战,两位大师完成了“纸上谈兵”。这些天,他们已在复兴中路的工地上,以大排演厅1/10的比例搭建起一座模型。模型的舞台上,放置一个麦克风,作为声源;观众席里,放满了从日本运来的按比例缩小制作的模型小人;微缩排演厅里还要充进氮气……一切妥当后,就进行3个星期的音响测试,通过测试后,才能开工建造。模型花费了130万元,但丰田认为这很必要。

  本报首席记者张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