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创新思路全面加强监狱安全管理 四翼旋转门为监狱再加一把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2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郭宏鹏 刘百军

  “铃铃铃”……红灯闪烁,警铃响起。劳动完毕收工归来的福建省泉州监狱某中队服刑人员樊某突然冲出队伍,跑向正在监内巡查的一名监狱领导。值班民警一边拦住樊某,一边按动手中的报警装置。110接警,中队长虞开强紧急调动警力,两三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将违反规定的樊某带离现场进行调查……

  8月11日和12日两天,全国监管安全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泉州监狱在全国首创的狱内110,是与会代表关注的福建省监狱安全管理创新举措之一。

  “狱内110是监狱警察防暴队的精英,承担着处置狱内突发事件、化解监狱内部矛盾、促进公正执法和减轻基层工作压力等众多职能。”泉州监狱监狱长陈由顺表示。他向《法制日报》记者举例说,比如服刑人员外诊的押解、其他大队、中队不容易解决的零星宽管犯人会见时的搜查等,都可以由狱内110来处置。

  “我始终认为,监管安全是综合性的指标,不是设施配齐了就安全了,硬件设施不仅要到位,确保执法公正的制度更要跟得上。”陈由顺说。

  据介绍,泉州监狱狱内110制度的出现,能够有效化解服刑人员之间的冲突,同时能够及时处置重大违规行为。此外,在目前正在加强管理的门禁系统中,狱内110也担负着重要职责。在泉州监狱门岗管理系统内看守中队、监狱机关、督查、武警和狱内110五大系统中,狱内110担负着对监狱内部靠近门岗的车辆、外出、外诊人员等的查验工作。目前,狱内110制度已在福建全省监狱系统中推广普及。

  四翼旋转门有效解决犯人尾随出监问题

  如果说狱内110是从制度上保证监狱安全的有效举措之一的话,在硬件建设上,福建省监狱系统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福建省监狱局通过研究近期外省发生的服刑人员在外出就诊过程中伺机脱逃的案例,为押解服刑人员外诊的警察配置通过3G与监狱监控室联网的移动单警监控设备,并对外诊服刑人员加戴具有邑电击、GPS定位等功能的电子脚镣;推广使用了新型旋转滚闸门,切实解决了服刑人员可能从AB门尾随脱逃的问题;狠抓劳动工具条码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基本实现了劳动工具落实到人,实现了劳动工具的准确配发和及时收回。”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全国监管安全工作座谈会期间表示。

  新型旋转滚闸门又称四翼旋转门,是福建省此次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和“11·24”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厦门监狱集体智慧的结晶。

  “这是我们研究近年来尾随监狱民警脱逃犯罪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想到的一个有效措施。”厦门监狱监狱长黄永辉说。

  “监狱大门安装具有生物识别功能的四翼旋转门后,必须进行一人一识别一通过,能有效解决人员尾随问题。”黄永辉表示。据记者了解,该旋转门已在福建全省推广。

  “四防一体化”监狱大门实行重兵把守

  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跃万告诉记者,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始终把监狱大门的建设和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实行重兵把守,对设计不规范、功能不完善的监狱大门进行了重建和改造。为此,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专门制定《外来人员和车辆管理规定》,从严、从细把好人员、车辆、物品进出监管理。民警进出监门按照宽进严出的原则,在武警监门哨位处刷监门卡开门进监,到内看守处更换警通卡,刷警通卡进监。出门时,民警在四翼旋转门处进行指纹、掌纹、面部等形式的生物身份识别,逐一通过旋转门,在内看守处经值班民警人工识别后更换监门卡,到武警监门再次进行生物身份识别,哨兵核对无误后,方能放行出监。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全省监狱系统已完善监狱大门硬件建设,全省18个押犯单位的监狱大门已全部实行人行、车行通道分离和AB门联动,并建立了由人行车行通道监控、门卫值班室监控、车顶车底监控、监狱大门内外侧监控等组成的监控系统,设立了由便携式无线报警、触发式固定报警、联动报警、自动报警等组成的报警系统,配置了由安检门、自动体温检测器、金属探测器、身份证识别器等组成的安检系统,配备了由指纹、掌纹、脸谱、静脉、密码等身份核对装置组成的门禁系统,安装了由减速带、路障机、破胎钉板、防撞桩等组成的路障系统,设置了由AB门、双向滚闸机、四翼旋转门、防护栏等组成的隔离系统。同时,大力推进监管执勤“四防一体化”建设,全省监狱对监区大门进行升级改造,设置全防弹玻璃的武警监门岗亭,配置监控、报警、通讯等设施。

  据介绍,2009年11月,司法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并出台了《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后,福建省监狱党委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监狱领导和民警对全面贯彻落实规定存在一些顾虑和担心:担心投入太大,监狱经费吃不消;标准太高,执行起来有困难。“安全工作排在监狱工作的首要位置,是监狱的头等大事,必须抓好。有条件要落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落实。”李跃万说。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全国监管安全工作座谈会选择在福建召开,是因为福建省委省政府、省监狱管理部门全面落实“11·24”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行动迅速,成效明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