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下游修建水库,江水水位上升——花江,消失的铁索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33  贵州都市报

  

因下游修建水库,江水水位上升——花江,消失的铁索桥
江水下降,铁索桥才现出“真面目”。

  金黔在线讯位于关岭和贞丰县交界处的花江铁索桥,以独特壮美的造型闻名遐迩,它像一道倒挂的长虹,横跨在北盘江两岸的悬崖峭壁之间,堪称北盘江峡谷中的一个奇观。但遗憾的是,这一划时代的“峡谷飞虹”正在消失。

  花江铁索桥历来为黔滇的一把钥匙,为贵阳、安顺逾关岭南行经兴义出滇之道,旧时,远近商贾络绎不绝,各家兵家相争不断。明代起,曾数次在这一带建桥,均被洪水冲垮。清代光绪年间时任贵州提督蒋宗汉竭力筹款,先在上游一华里处修建石桥一座,开工不久,桥头墩石便被江涛冲散。

  直至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蒋宗汉才会同济公盐号,改在现址兴建铁索桥,历时6年才竣工,铁索桥全长71米,宽3米,距水面约70米,桥用环扣铁链子14根作为承重索,每根由262个扁环扣联而成,紧紧拴扣于两岸人工凿成的石孔内,上铺数百根大枋作桥面,扶栏亦用铁链串缀而成,也拴扣于两岸人工凿成的石孔中。

  古人曾以“横空铁索系山腰,俨似扬州廿四桥;履险如夷通利济,征车那计浪中摇”描绘花江铁桥雄姿。在铁索桥贞丰岸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由摩崖石刻连接而成的书法艺术长廊,上面记载了花江大峡谷的历史、花江铁索桥的建桥史和文人墨客对花江铁索桥的赞美之词的书法等。花江铁索桥在1982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21世纪,被人们称为“穷山恶水”的北盘江关岭段,由于国家“西电东送”的水力发电开发工程启动,在盘江关岭段修建了光照、马马岩、董箐3大水力发电筑坝工程。如今因下游董箐水库的修建,使江水水位上升,将花江铁索桥淹没。

  苍凉似古歌随滚滚江水而去,只有在洪水消退水位下降之时,人们还可偶见铁索桥的真容。

秦刚 摄影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