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好世博陆上门户 上海铁路公安“世博安保之星”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35  法制日报

  

看好世博陆上门户上海铁路公安“世博安保之星”风采

  图为2010年8月8日上海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给上海站公安段代表颁发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奖。

  文/图本报记者 刘建 本报通讯员 姚云海 张艳

  8月8日,世博会开园100天之际,有着“世博陆上门哨”美誉的上海火车站公安段被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政府授予“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称号。在这个优秀集体里集结了一批“世博安保之星”,他们面对异常艰巨的世博安保重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激情奉献,展现出上海铁路公安民警的熠熠风采。

  值勤二大队副大队长周荣亮是上海段最年轻的大队干部,世博安保期间负责包保整个车站广场及票房的治安防控与整治工作。

  入夏以来,上海连续处于极端高温天气,周荣亮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全身心地扑在上海站广场、票房等重点区域,对站区违章接拉客、黄牛背包、贩票、闲杂人员等违法违章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和打击。烈日下,广场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一会儿下来,他身上的便衣都湿透了,就再换上公开制服,等便衣干了再重新穿上,一个班下来,衣服上结满了白色的盐点。

  暑运期间,为了遏制票贩活动,小周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组织队内精干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站区打击票贩的行动中,平均每天工作19个小时。8月5日10时45分许,游某在上海站南广场联合售票处3号窗口排队的队伍尾部主动搭识旅客施先生,打算将当日一张上海至南京D5428次8车23号座位的火车票以高价倒卖,刚出手就被伏击守候在边上身着便衣的小周一举擒获,从其身上缴获准备继续用于倒卖的火车票4张。世博安保以来,周荣亮个人已破获倒票案件12起,抓获票贩13名,缴获车票17张。

  原本白净的小周现在已晒出一身古铜色。妻子看着他日渐黝黑消瘦的脸,心疼地说:“再这样晒下去,咱的小宝宝都不认识你了。”

  许海宁:查获万件危险品

  世博安保实战前夕,上海站组建专职查危大队,年过五十的许海宁担任上海火车站查危大队大队长。

  面对世博安检的高标准,他凭着在上海站工作近30年的工作经验,很快研究制定出适合上海站的查危工作方案及措施。其间,针对查危民警和查危保安在查危水平上的参差不齐,许海宁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学习讨教,并将所学的业务知识传授于查危民警,指导他们开展查危工作,切实提高查危大队的整体查危水平。

  世博安保期间,上海站全面提升安检级别,要求旅客携带的行李件件过机,对液态物质100%开箱、开瓶进行检查。有些旅客认为麻烦,不愿意配合。

  7月下旬的一天早上,许队长正在车站南进厅安检处对液体物品进行安检,人流中他发现一男子手中有一瓶600毫升的饮料。警惕的他觉得这瓶矿泉水的颜色和粘度都比一般饮料要深要稠。许队长要求他打开矿泉水进行试喝,该男子惊慌失措,怎么也不肯喝。当民警要求他打开瓶盖时,一股刺鼻的味道当即弥漫开来。经进一步检查,原来这饮料瓶里装的是万能胶,是易燃液态化学危险物品,属于一级危险品。如果一旦渗漏、破裂,在火车上极易引起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该侯姓男子交代,自己是做橡胶树脂销售的,这瓶橡胶树脂是作为样品带给客户的。虽然侯某知道这是易燃品,但还是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进站上车。

  工作中,许海宁要求每台安检仪的引导员及查危民警主动向旅客介绍查危要求及讲解铁路运输安全常识。事实证明,主动宣传的效果十分明显,取得了旅客的理解与支持。世博会开园以来,许队长带领查危大队已查获危险品4256批14208件,计887.4公斤,收缴管制刀具230把,确保了世博陆上门户的安全稳定。

  吴兰宁:安保前沿连轴转

  上海段第二值勤大队教导员吴兰宁是一名集“铿锵”和“柔情”于一身的警花。

  作为大队教导员,她是上海站公安段众多干部中唯一的女领导∩是她并不娇弱,而是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充实丰富的经验和业务知识,带领全大队民警为世博安保奋战在每一线。

  吴兰宁责任包保的站台、出口处是落实世博安保反恐防爆、筑牢安全防线的重中之重。西南、东南两个出口处均实行封闭式管理,路内职工、援沪军警及携带的任何物品,一律通过安全检查后,经规定路线才能进入站内。面对着复杂的工作环境,她率先垂范,积极动员、有效整合警力,带领全队民警镇守在两个出口处只出不进。但是由于许多车站工作人员及列车工作人员多年来都习惯走捷径从出口处进站,为了做好劝阻解释工作,她每天都要重复宣传解释无数遍,确保所有人员一律通过安全检查后才能进入站内。有时碰到不太配合的人骂骂咧咧,但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

  由于劳累,她肾结石病发作,一阵阵的虚汗把警服弄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工作,她没有请过一天假,默默硬挺着,实在支撑不住就悄悄地到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吊消炎的点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