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黄永玉(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47  深圳晚报

  

传奇黄永玉(5)

  上期回放:

  成人后的黄永玉会以一种格外冷静的语调,叙述发生在凤凰城的历史陈迹——在这一点上,他与表叔沈从文有着惊人的相似。

  黄永玉这样说过:“我有时不免奇怪,一个人怎么会把故乡忘记呢?凭什么把她忘了呢?不怀念那些河流?那些山岗上的森林?那些长满羊齿植物覆盖着的水井?那些透过嫩绿树叶的雾中的阳光?你小时的游伴?唱过的歌?嫁在乡下的妹妹?未免太狠心了。故乡是祖国在观念和情感上最具体的表现。你是放在天上的风筝,线的另一端是牵系着心灵的故乡的一切影子。惟愿是因为风而不是你自己把这根线割断了啊!”当他用这种充满优美具象的语言来叩问别人时,心里那种浓浓乡情,便不可遏制地漫溢出来了。

  黄永玉真正开始有机会常常陶醉于山水景色,是在10岁之前逃学的日子里。

  父母在1927年大革命发生突变后逃出凤凰城,躲过了血雨腥风。危机之后,他们不再介入政治。夫妇俩重操旧业,分别担任两座小学的校长。父亲黄玉书任凤凰北门男子小学校长,母亲杨光蕙任登瀛街女子小学校长。对于那个时代的不少小知识分子来说,这恐怕是最好的选择。他们难以承受社会大动荡的碰撞与挤压,惟有寄身于教育,在以音乐、美术熏陶孩子的过程中,方能体现自我的价值,从而获取心灵的些许安慰。

  当父母的生活转向而行之后,黄永玉也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涯。一个偶然的见闻,让他学会了逃学:一天,一个姓彭的同学坐在后面,李打了他。那个孩子就跑出去,边骂边跑。我想,这样做也可以吗,为什么不学他逃学呢?

  我开始跑。骗家里说是放假。爸爸带去看不是,回家就打。于是,我就把书包放在土地堂——我们不叫庙。最长的时间半个月不回家。(1989年4月与李辉的谈话)

  生活在有着美丽风景的地方,逃学成了他儿时最快乐的时候:

  小学那个小孩子的时候充满了反抗,反抗的天地很宽,到处跑,好玩,到处唱戏。唱汉戏,唱各种各样的戏,过年、过节、什么花样都有,在那里做得很开心。身体不是很魁梧。但是从小的那种锻炼很经用。那个时候马很多,山上苗族女孩子放马,逃学就偷偷地跑到放马山上去,一跳跳到马背上,连个马鞍都没有,抓了马鬃就跑。女孩子就哭呀叫呀,看着把她的马骑跑了。有时候摔下来把腿摔脱臼了。上苗老汉那儿去,医它一个星期、四天、五天才回来。成天是这样的。这个玩意儿对我以后的影响恐怕是很大的。(1998年2月,在郑州越秀学术讲座上的演讲)

  对后来成长为艺术家的黄永玉来说,逃学的快乐与收获,让他享用终生。

  儿时的逃学,成了黄永玉亲近自然、浸染美丽、捕捉美感的开端。他常说,生活在凤凰这种有风景的乡村,才是孩子们的幸福所在。2007年7月,在香港举办的一次电视直播讲座中,一位听众请他谈谈凤凰的美丽。他风趣地回答。他说,他曾告诫在香港生活的儿子:“你应该对你的儿子好一点儿,不要打他。香港到处是楼房,是街道,小孩子一生气跑出去,什么也看不到。不像我小时候在凤凰,跑到哪里,哪里都是风景,都是美丽。”

  此言甚是。

  儿时的黄永玉以他的方式感悟着美丽。这美丽,不限于凤凰大自然的景色,更有由汉族、土家族、苗族三个民族的不同文化特点所构成的多样性民俗、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

  少数民族庆典,我没有在别处看到过这样完整的。大傀儡戏,搭台,一个人演。清明挂坟。端午节有龙船,重阳登高,过年舞狮子。中秋节,衙门口的石狮子全城人都去摸。人病什么部位,就去摸那个部位。狮子有两个,一公一母,男女分开摸。春天上山采果子,放风筝;夏天下河洗澡,偷偷游泳,怕人叫,怕衣服被拿走,就埋在石头里面。早上放醒炮,开城门,黄昏放午炮,九点多钟放两响,关城门。

  我凭什么可以做泥塑?就是边街上做木雕的、扎纸的影响了我。庙里塑造的那么多可以看。凤凰风景好,庙多,到处看,都是好风景。到外地也就不感到好奇了。(1989年4月与李辉的谈话)

  下期预告:

  漫画带给他一个新天地——“事实如此,我的‘美术事业’是从漫画开始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