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坛风云路(2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47  深圳晚报

  

篮坛风云路(29)

  上期回放:

  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新疆广汇俱乐部的态度。事情过去三个月之后,我接到了侯伟发来的短信:集团经过研究,决心吸取这个血的教训……

  凤铝事件是我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期间一个重大危机事件,也是我在这个岗位上经受的最后考验。这件事曾引起全国球迷、媒体的极大关注,成为轰动一时的社会焦点。

  这件事的发生从表面上看是中国篮协与凤铝俱乐部的冲突,而从深层次看是双方关于职业联赛的理念、模式和运行规则上存在着重大分歧;焦点是在对准入标准办法的理解和执行上,当然也有操作层面出现的失误和瑕疵;更准确地说,是由于前期工作缺乏经验造成的失误,把一个原本是NBL俱乐部进入CBA联赛的个案,演变成为一个影响联赛全局的危机事件,教训十分深刻。我曾不止一次讲过,每次危机事件出现,问题的发生是在外部,而其根源一定在篮管中心内部,这次也不例外。

  奥运会后,CBA联赛是否扩军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自2006~2007赛季浙江广厦进入CBA联赛之后,参赛队伍一直没有扩大过。按照我的想法,联赛暂时不扩大为好,因为随着规模的扩张,比赛的质量不能保证,相应的成本也会增加。但也有两个现实问题需要考虑,一个是如何保护投资人积极性的问题,近年来注册NBL篮球俱乐部的投资人逐渐增多,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进入CBA联赛,因此得让他们看到希望;另一个是奥神问题一直留着一个尾巴,我从心底里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回到CBA中来。原计划北京奥运会后恢复南北分区的赛制,如果奥神回归的话,17支队伍分区就会不均衡。基于这种情况大家倾向于再增加一支队伍,也正是这个决定成为这次冲突的导火索。

  2008年是奥运年,总局领导要求一把手深入到球队中去抓备战。所以从3月开始,我就把联赛的相关工作都交给刘晓农(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和张雄(新任联赛办公室主任),而我则一头扎进国家队里,心无旁骛地抓训练了。

  刘晓农和张雄两个人都是第一次管联赛,尽管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但由于对历史情况不是很了解,因此他们作出的一些不经意的决定,后来成了意味深长的伏笔。

  起因之一是2008年7月4日, CBA俱乐部建设研讨会暨联赛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媒体敏锐地捕捉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CBA一员、北京奥神俱乐部和NBL广东凤铝俱乐部也作为列席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虽然CBA现在还没有扩军的具体计划,但是这两家俱乐部的出现,可能成为未来CBA扩军的信号。”

  这也马上引起了其他俱乐部的关注,反应最大的是NBL2008年的亚军、2007年的冠军天津荣钢队,还有2008年的第三名青岛双星队。他们的疑问是:篮管中心为什么不让我们列席这次会议?难道我们就没有晋级CBA的机会了吗?因为他们知道,准入标准中明确规定获得NBL联赛前三名的球队都具备接受评估晋级的资格。

  当时张雄也对外作出了解释,澄清广东凤铝只是列席了CBA俱乐部建设研讨会,而这是他们自己申请的。再说列席研讨会也不能说明他们就能晋级CBA了,一切都要看评估结果。

  起因之二是在昆明会议上作出了一个决定,凡是在联赛委员会委员没有出席的情况下,其授权代表没有表决权。这个决定的原意是为了提高联赛委员的出席率,但没有想到这个决定与《联赛委员会章程》相抵触。这也是引发9月4日投票不够法定人数的主要原因。

  起因之三是2008年7月3日,我正随国家女篮在广东江门进行奥运会前的热身赛。第一天比赛结束后,前国家女篮主教练马跃南带着一个人到我房间来看我,那个人是凤铝俱乐部的副总。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了,我很意外地问,你们怎么会一起到这里来的?他们说刚从篮协的教练员岗位培训班那边过来,培训班就在中山市举办,是凤铝赞助的。

  下期预告:

  奥神还是老问题,拖来拖去就是一个主场定不下来。一度传说他们要回五棵松篮球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