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台合作,中小台企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湾·广东周

  【合作之旅

  乡情之旅】

  羊城晚报台南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不到内地发展,就没有公司的今天!”昨天,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到台南市东富电器公司考察,该公司负责人蔡正富感慨:内地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假如拘泥于台湾,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典型】

  来粤发展,成就世界第二

  昨天,广东经贸文化交流团走进东富电器,近百人在稍显陈旧的会议室里,尽管只有几台电扇没有空调,却感觉十分清爽。蔡正富自豪地说,公司生产的电风扇没有扇叶,可360度送风,无需摇摆,不仅能吹风更能改善室内气流循环。

  东富电器是1970年设立的一个小厂房,开始主要做外贸加工。后来公司深深感到内地人口多、销路广,于1991年来到深圳发展,并创办“艾美特”品牌。目前,艾美特公司年产电风扇2000万台,成为世界第二大家用电风扇生产厂家;东富员工从在台湾早期的300多人,发展到迄今拥有7500名员工;品牌也从东富蜕变为艾美特;在大陆的营收占了总收入的44%,今年预计营收达到21亿港元。

  【启示】

  抓住机遇,加速发展壮大

  黄华华说,从东富到艾美特的发展,可以得出三点启示:

  ———粤台两地深化经贸合作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台湾家电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特别在电子电器产品研发和制造方面实力雄厚;广东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劳动力充裕,更重要的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东富公司瞄准了祖国大陆市场,到深圳投资设厂,有效聚合了粤台两地优势,获得了迅速发展;

  ———台湾中小企业在粤台合作中大有可为。台湾拥有大量优质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具备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创新实力和现代管理理念等现代企业的潜质,当前,应抓住新的机遇,通过粤台合作,实现发展壮大;

  ———中小企业只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就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信号】

  全力支持,实现共同发展

  昨天,黄华华还到统一集团总部考察。他说,早在1990年,统一集团就到祖国大陆投资,广东是统一集团重要的投资地,目前投资额达6亿美元。黄华华希望统一集团加快在广东发展物流,开拓广东市场。

  昨天,黄华华还会见了奇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锦祥。黄华华说,奇美公司模组项目落户广东佛山是务实的体现,2009年产量达1200万片,产值超140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4亿元人民币,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黄华华说,广东将继续全力推进粤台经贸合作,全力支持在粤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全力为台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三家企业都是粤台合作的示范企业,希望三家企抓紧落实在广东的投资项目和发展计划。

  副省长刘昆、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等参加了考察和会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