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天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正在试飞的空天飞机会不会形成远超“核武”的打击能力

  □距地30至120公里的“亚太空”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 实习生 资勇庭

  空天飞机

  空天飞机是航空航天飞机的简称,它既可航空(在大气层里飞行)又可航天(在太空中飞行),是航空技术与航天技术高度结合的自由往返大气层内外的飞行器。空天飞机是一种未来的飞机,这种飞机能像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飞降落,以每小时1.6万-3万公里的速度在30-100公里的空域里飞行,速度为12-25倍音速,当它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后,就成为航天飞机了。

  北京时间4月23日7时52分,一枚“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在美国佛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騰空而起,火箭上携带了一种神秘的飞行器———X-37B空天飞机……

  这是美国的第一次,也是人类的第一次,世界的神经,再一次绷紧。人们无法确知,这个将在太空穿梭9个月的飞行器,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明天?

  空天飞机的升天,让人立马想起影视片里可以轻易毁灭宇宙飞船和卫星的太空武器,一场史无前例的空天争霸,似乎已隐约可见。于是,猜测与争议、掩饰与担忧、竞争与逃避……蔓延的人类与国家情绪,因为X-37B,将蜂拥向属人造飞行器真空地带的“亚太空”。

  X-37B,大小只有现役航天飞机的1/4左右,重约5吨,长8.8米,高2.9米,翼展4.5米。太阳能电池技术使其可以连续飞行270天,混合动力装置使其太空时速可达25倍音速。任务结束,自驾模式,返回地球。

  这是一张似乎并不复杂的“说明书”,可是正因为这张看起来比较浅显的说明,一直独立的航天与航空第一次成为互相交叉融合的“一家人”。

  有人说,这是一场划时代的空天革命!

  那是一种怎样的飞机?它的出现及使用,会否引发新一轮的空间争夺战?它将怎样影响并改变未来的制空战略格局?传统的国家领空利益将如何应对这一新的挑战?它对全球军事战略格局、地缘政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太空军事化

  X-37B标志着人类“太空军事化”的开端———战争行为将从海、陆、空进入太空

  X-37B空天飞机之所以令全球瞩目,皆因其具有强大的军事潜质。

  长远来看,空天飞机将军民两用,但其军事前景不容低估,未来有可能发展成多用途的空天战机。由于空天飞机可以在大气层内外自由飞行,如果将它发展成一种全新的航空航天轰炸机、战斗机和运输机,其作战区域将是整个地球,它能在一到两个小时内突破任何一种地面防御体系,从近地空间对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其突然性能令其拥有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与此同时,由于采用自主驾驶和导航模式,X-37B可以长期在太空部署。一旦将太空定位为战场,它就可以对敌方的卫星、宇宙飞船甚至太空站下手,只要装备简单的机械手,就能将敌方的先进卫星装在货舱“打包”带回美国。同时由于空天飞机可挂装多种武器,只要更换载荷,它就能从执行和平勘探任务的航天飞机摇身一变而为攻击他国的“太空战斗机”,威慑敌国的地空设施。有专家曾测算过,从空天飞机上发射一枚一公斤重的炸弹,就足以摧毁地面上的一座大型桥梁。

  长期关注世界军事问题的知名网络军评人魏远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06年,美国提出“两小时打击全球任何目标”战略,而要真正实现这一战略,只有空天战机才能完成。换句话说,没有打通“天空”与“太空”的飞行器,“两小时打遍全球”只能是纸上谈兵的“美国白日梦”。

  X-37B上天后,美国军方极力否认国际社会对其“太空武器先锋”的猜测,强调其主要用于科学研究等和平用途,负责太空计划的美空军副部长佩顿日前振振有词地说:“我不知道怎么会被称作是太空武器化?从根本上来说,它是太空飞船的升级版。”

  但,谁会相信?

  这种说辞,根本无法掩饰X-37B显而易见的军事“底色”。美国很早就成立了太空司令部,4年前,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又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手中秘密接管了空天飞机项目,NASA不做空军做,民用还是军用,一目了然。

  美国“太空网”的一篇文章一开始就认定这是个“军用空间飞行器”,文章称,美国空军近年来进行过各种太空战试验,尽管公布的X-37B模型照片类似航天飞机,但用途并不像军方说的那么简单。而俄罗斯“纽带”新闻网的文章也认为,美国研制的X-37B可能是全球首架“太空战斗机”。

  从严格意义上说,空天飞机可以称作美国的“第五代”或“第六代”战机。因为目前美军所配备的先进战机,已经具备隐身、远程打击及超音速巡航等功能,已经达到了天空飞行的极限,未来再发展,一定是空天战机。

  魏远峰认为,X-37B标志着人类“太空军事化”的开端———人类的战争行为,将从海、陆、空进入太空。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美军开发空天战机表明人类将进入太空武器时代,这可能比核武器更加危险。

  争夺制天权

  将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应用航天技术的先进成果,其中约70%用于军事目的

  X-37B最终由美国空军控制,会不会引发世界范围的空天战备竞争?

  事实上,这正是国际社会所担忧的,因为太空的军事价值一直是美国不惜血本追求的长久利益。但资深军事评论家“刀锋”认为,X-37B是一种具有太空战机潜在能力的无人空天飞机,目前世界上尚无其他国家掌握同样成熟的技术,谁与争锋?

  20世纪80年代,美国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其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掘太空的巨大军事价值,如今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便是当年“星球大战”的衍生品。冷战结束后,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进入了争夺太空自由权和使用权的新阶段。美军依靠强大的太空信息支援体系,相继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中快速制胜,充分展示了太空力量对现代战争的强大支援和增效作用。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太空竞争,其他国家也迅即作出反应。2001年1月22日-26日,美国“施里弗-2001”太空战演习将太空战引入实战。当年6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组建独立的航天兵部队。至今,具备航天能力的国家已由美俄两国增加到60多个,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应用航天技术的先进成果,其中约70%用于军事目的。

  据称,目前除美国外,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也在积极研制空间作战飞行器。就在X-37B升天不久,有消息透露,中国有可能也试飞过空天飞机。

  “刀锋”告诉记者,美国成功试飞X-37B空天飞机,进一步拉大了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航天力量的差距,打破了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利说,美军宣布空天战机首飞的时间点非常耐人寻味,此前美俄刚决定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旨在保护核安全、控制核规模的首届核安全峰会又于4月12、13日两天在美国召开:“这并非巧合,恰恰反映了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深层次意图,由于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将逐步降低,美国会更加重视‘非核威慑’。”在“刀锋”看来,具有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空天飞机,可能成为美国新的“撒手锏”。

  事已至此,“空天争霸战”似乎只是迟早的事情。

  资深航天核战略专家、《争夺制天权》的作者张健志认为,X-37B空天飞机的出现,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的变动,也不会引发全球性的空天争霸,各国都会根据自己的国力发展空天飞机。他分析说,比如俄罗斯就不会与美国直接竞争,而只会跟进,先把肚子吃饱了再说:“空天飞机要花很多钱,上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美国经济复苏,国库盈余,军事、政治、经济实力处于鼎盛时期,这才有精力搞一个‘星球计划’。”

  但张健志也承认,空天飞机代表了今后数十年内航天运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并有可能成为未来控制空间、争夺制天权的关键武器装备之一,它一旦发展为成熟的航天装备,将给太空探索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从而打破目前业已形成的国际太空发展格局。

  抢占“亚太空”

  这里一直是人造飞行器的真空地带,美国想抢先占领,再居高临下实现全球打击

  军事史上,每一种“划时代”的武器的出现,都会对当时的军事、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甚至改变战争格局、战略模式乃至战术方式。从冷兵器到火枪、大炮、坦克,再到飞机、潜艇、航母,莫不如此。

  新鲜出炉的空天飞机,自然也难例外。

  作为一种飞机,空天飞机和其他空间飞行器如卫星、航天飞机、空间站等不是一个概念。那些空间飞行器一般都在距地100至400公里的太空轨道运行,而飞机一般在大气层30公里以内飞行。张健志认为,距地30—120公里处,一直是人造飞行器的真空地带,业界称之为“亚太空”:“亚太空领域飞机上不去,卫星距离太近了,美国就想先占领这个真空,再居高临下,达到全球打击、快速到达任何战场的战略目标。”

  网络军评人魏远峰认为,空天飞机的出现,将直接推动人类战争模式及形式的改变。未来战争中,它将原来的“空战”与“太空战”融为一体,并让空战由亚音速向高超音速发展,制空权的争夺范围,被大大延伸。

  这是否意味着,一两个小时可以到达地球任何区域的空天飞机,已对世界形成了现实威胁?

  多年研究制天权的张健志认为,空天飞机形成空天作战能力,起码还需要二三十年,但其一旦成为真正的武器,就能很好地掌握制空和制天权。不过,即使未来空天飞机具备了战略打击能力,也不会完全取代航天器尤其是飞机的战术作用。话虽如此,张健志也承认,空天飞机对空军影响深远,它明确了未来空军的发展方向就是空天一体化:“空军的竞争力在于又高又快,速度快飞得高,才能掌握制空权。空天飞机把航空领域拓展到了更高的地方即亚太空领域,并且速度达到导弹的速度,这样导弹就很难打中飞机了。”

  美国空军发言人透露,X-37B这次升空的任务,主要是验证长期太空作业和可持续、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一些基本技术。从技术层面来看,短期内X-37B还没有进入实战应用的可能,其各种系统还需要通过多次飞行来检验改进。根据计划,美国明年将会把第二架空天飞机样机投入试验中。

  有“矛”就有“盾”

  X-37B最值得炫耀的是速度,不过激光是这类武器的天敌,因为“你快我更快”

  X-37B究竟想干啥?目前可谓猜测纷纷。

  美国国防部曾有过“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意一个目标的快速全球打击”的战略构想,有分析认为,X-37B无疑是实现这一战略构想的唯一武器。

  “美国一直有建立全球快速打击部队的战略意图,而空天飞机不受大气层影响,可用于全球快速打击。”魏远峰介绍说,现在美国空军下达远程轰炸任务时,主要依靠其军事基地和打击目标的位置,来决定派遣B-2远程隐形轰炸机还是B-52轰炸机,而这往往需要12到24个小时才能完成。空天飞机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直接执行打击任务,将使美国真正建成一个“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2001年,美国国防部提出“24小时全球打击”计划,希望美国传统军事力量能在一天内移师到全球任何一个冲突发生地。实际上,该计划仍仰赖远程导弹及战斗机等关键武器以及将战斗单位部署到海外。几年前,美国又抛出“一小时全球打击”说,但主要依靠的新型洲际导弹要2015年才能部署,且发射时可能会被其他国家误判为核武,进而引发核战。也就是说,美国所谓的“全球打击”至今仍有点力不从心。

  如此,美国想圆“全球打击梦”,只有依靠空天飞机了。未来空天作战中,空天飞机就是一个空间武器发射平台,不仅可以发射各种武器弹药、动能武器、高能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等,还是天基系统的支援平台,能攻击敌方陆、海、空、天的重要目标,甚至从根本上影响战争。

  魏远峰认为,摆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就当自己没看见;二是针锋相对地寻找对付X-37B的绝招。魏远峰说:“其实要想对付它,办法还有很多。或许没有多少人记得2007年1月11日,这一天中国把一颗废弃卫星打了下来!反卫星技术也是X-37B克星之一。X-37B最值得炫耀的是速度,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是光———显然,激光也是X-37B一类武器的天敌———你快,我更快!”据悉,在激光技术上中国与美欧没有代差,与一些国家同属世界领先水平。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太空安全计划前主任特雷莎·希金斯也认为,X-37B会成为一个全球打击平台后,美国的竞争对手肯定不会降低对这一计划被用于太空武器的警惕:“如果它用于军事用途,就会成为其他国家研制危险的反卫星武器的理由。”

  张健志说———

  X-37B没那么“神”

  空天飞机到底有多“神”?现在大多是遐想与推演。

  本来空天飞机用于载人,美国搞过“东方快车”空天飞机,英德也搞过,但最终都因为技术太过复杂而下马。冷战时期,在战机设计领域久负盛名的苏联米高扬设计局曾提出了著名的“螺旋”空天战机计划,不过随着苏联的解体,尚未造出原型机计划即告结束。

  有一种看法,美国X-37B空天飞机被“神化”了,这也与其神秘的“出台”有关。

  美国宣布将首次试飞X-37B的“轨道测试飞行器”时,《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以《神秘的X-37B》为题报道,称这个计划原本是NASA于1999年推出的一个方案,拟研制一种成本较航天飞机更低但一样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该项目几年前被中止。但国际航天界和军界一直怀疑,该项目并没有真正中止,而是变成了一个军事项目。文章称:“X-37B成了太空界的一个猜测主题:为什么NASA于2006年缺少资金放弃这一项目时,五角大楼要拯救它呢?”

  张健志认为,X-37B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美国首先抛出空天飞机,目的是炒作。现在也不是只有美国在搞,俄国、德国、中国、澳大利亚甚至日本可能都在搞。

  “对于空天飞机,我们没必要紧张,一方面,从技术领域角度讲应当重视,毕竟是人类飞行器史上一次巨大的跨越,X-37B所达到的技术水准目前几乎无国家可比。另一方面,空天飞机仍然只是实验性的东西,真正成为武器,还有很多高端技术没有解决,跟现实之间仍有很大差距,还没到我们不发展就灭亡的地步。”张健志说。

  张健志认为,说中国已经发射过空天飞机也是有可能的,弄个飞机,安装个发动机,发射到高空,就算发射了,只是其中的过程、细节及结果是机密的,不为外人所知,“依我看,空天飞机更多展示的是一种愿景和方向”。

  在张健志看来,美国打出空天飞机这张牌,意图在于在心理、宣传上赢得优势。现在国家之间的明争暗斗,其实主要是软实力的“三战”,即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美国军方对空天飞机的炒作,更多的意义是便于向国会要钱,顺便吓唬吓唬不懂行的小国。

  (张健志,资深航天核战略专家,《争夺制天权》作者)

  张召忠说———

  中国空天飞机没上天

  我们以前讲四代机的时候我就说过,以后美国搞五代机绝不是F-22这种思维,搞一个有人驾驶的大平台,使劲搞高速度,飞两马赫、三马赫,然后搞隐身,提高它的机动性,这些都是过时的理论了。五代机有可能是一个跨越大气层直接进入外层空间,然后再入大气层,自由地在机场上降落,将来的飞机应该是一种空天飞机的概念。

  原来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只是没有想到美国很快就实现了X-37B的首发。发射之前我曾说过,它能顺利地发射,为什么?因为它采用的技术都是成熟的技术。回来也会非常顺利地回来,为什么?因为美国的航天飞机已经平稳地降落多少年了。

  空天飞机的作用是什么?现在我们所有的飞机都在大气层里飞,离地面20公里左右,只有一架飞机创造了两个“三五”,一个是它的高度能够飞到35公里,第二个是它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5马赫,这就是美国的“黑鸟”高空侦察机。我们一般飞机的飞行速度都是2马赫多一点,3.5马赫飞行员会受不了。其他的飞机都在20公里以下,将来的航天飞机主要的作战空间是在现在的飞机飞行高度之上,人造地球卫星飞行轨道以下,就是20公里到100公里这个空间。

  在这个空间飞行有什么好处呢?这个空间没有飞行器,现在的S-300和S-400也打不着它,雷达更看不见它,它不隐身也无所谓。你就是发现它,它在100公里飞你也没有办法,你够不着它。其次是空天飞机不仅仅可以对地球作战,它还能在外层空间的各个轨道作战,撞别人的卫星或者是改变别人卫星的轨道,或者是摧毁卫星或者是航天器。

  中国会不会搞这个飞机呢?4月22日(美国时间)X-37B发射,4月29日和4月30日,中国的各个网络上就开始传播一条信息,就是中国的空天飞机实现首发,当时好多权威的网络都在传这条消息。很多媒体找我来采访,希望我谈一谈这个事情,我就告诉他们,这个可以肯定是一个假新闻,你们不要再炒作这个事情。

  (张召忠,中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海军少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